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梁山縣總工會助農民工家門口就業

王瑞芹

2022年05月23日16:09  來源:中工網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山東省濟寧市梁山縣拳鋪鎮農民工賈小娟在縣總工會、人社局舉辦的培訓中學到一手食用菌種植技術,再加上有較好的人脈關系和企業管理能力,成為某食用菌公司的高管,每月收入3000多元,他高興地說:“多虧了縣總工會的技能培訓。”這是梁山縣總工會幫助“技能型”農民工家門口就業的一個縮影。

今年,梁山縣總工會、人社局“春風行動”網絡招聘,取得了明顯成效。目前,有600名農民工在挂車制造、書業、大棚蔬菜、板皮加工等多個行業就業,每月收入超2000多元,成為眾多廠家爭聘的“香餑餑”。梁山縣總工會立足“挂車之鄉”“蔬菜之鄉”“板皮之鄉”“酒業之鄉”的優勢,利用網絡在15個鄉鎮、街道、開發區和人社局一起根據用工需求定點“培訓”農民工,目前已培訓8期,培訓農民工2000人次,堅持“培訓與就業相結合,培訓促進就業”的原則,緊緊圍繞本縣重點工程、重大項目、支柱企業用工需求,把技能培訓與就業崗位的對接列為重中之重,加強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建設,為農民工免費提供政策咨詢、求職登記、就業指導、推薦技能培訓、勞動代理等“一條龍”服務。

另外,梁山縣還不斷完善農民工培訓政策和長效機制,按照實用、管用、夠用的原則,有針對性地對農民工進行訂單、定向、定點免費培訓,注重擴大農民工技能培訓的覆蓋面和培訓質量的提升,提高農民工的就業創業技能,改變過去農民工就業隻有“單項選擇”的現象,拓寬農民工就業門路。去年以來,涉及電氣焊、電腦、食品加工、營銷、服裝加工、電工、種植等20個專業的培訓,取得明顯的效益。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