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泉州推動“匠心”與“數字”深度融合,今年“產業數字化”勞動競賽佔比將超50%

曾經,匠心與汗濕的工服相伴
現在,匠心融入智慧的“碼”中

李潤釗

2022年05月24日10:20  

5月17日,由福建省泉州市總工會、市人社局、永春縣總工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5G陶瓷制造行業職工技能競賽舉行。這也是泉州市2022年數字工匠系列技能競賽的項目之一。今年,泉州市總工會聯合多部門構建“數字工匠”比技能、鑄匠心、增本領競賽體系並開展多層級勞動競賽,其中,“產業數字化”競賽項目佔比將超50%。

泉州市總工會著力融入服務“強產業、興城市”雙輪驅動戰略,以助力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發展為目標,聯合發改委、人社局等部門構建“數字工匠”比技能、鑄匠心、增本領競賽體系,推動數控、紡織、高端陶瓷等重點產業全面開展“數字工匠”技能競賽,促進勞動競賽賽項從傳統制造工序向5G+、智慧工廠等新興領域拓展,服務智能制造和傳統制造業工人技術迭代,進一步培育壯大符合泉州“智造強市”發展方向的產業工人隊伍。全年計劃開展1000場次以上的基層技能競賽、60場次縣級技能競賽和40場次市級技能競賽。

據了解,5G陶瓷制造行業職工技能競賽區別於傳統的勞動競賽,聚焦“產業數字化”大背景下的陶瓷行業工藝技術革新。來自全市的9支代表隊112名職工圍繞成型濕修和智能裝配兩大賽項,拼技能、比匠心。以智能裝配競賽項目為例,考驗的重點不再是裝配工人依據圖紙、工藝、技術要求獨立操作的技能,而是相鄰工位之間的班組職工借助現代數字系統實現協同作業的能力。

“傳統陶瓷制造裝配勞動強度大、能耗大,在車間實行智能化技改之前,需要工人肩扛手推,且容易對產品外觀造成損傷。”福建良瓷科技公司2分廠C班的班組長顏志政說,如今從第一道工序“裝固定架組件”開始,到最后一道工序包裝下線,一共14道工序,一台智能馬桶的裝配隻需要不到10分鐘。在此期間,馬桶經過3次掃碼、3次信息綁定,即可對產品實現生產全流程的追溯。“陶瓷產業裝配不再是體力活,而是腦力活。曾經,工人的匠心裝在被汗水打濕的工服裡﹔現在,匠心融入了智慧的‘碼’中。”顏志政說。

推動“匠心”與“數字”深度融合,也是今年泉州推動“產改”的重要著力點。不久前,泉州啟動“數字工匠賦能提升行動”,發揮數字經濟領域勞模工匠、技術骨干在技術攻關、技術創新等方面的引領作用,全年將在數字經濟產業鏈創建、提升106個勞模創新工作室,命名50個數字工匠工作室。此外,泉州正在推動實施“綠色數字技改行動”,在全市數字企業和智造企業打造30個“數字型工匠班組”。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