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錦州市總持續開展“金牌師徒”評選活動

徒弟有進步 師徒都有獎

劉旭

2022年05月24日10:27  

5月17日,一年一度的遼寧省錦州市“金牌師徒”創新創效評選活動啟動。據了解,自2016年錦州市開展第一屆“金牌師徒”創新創效評選活動以來,截至目前,已經產生“金牌師徒”59對,共同為企業創造的產值效益近5億元。

錦州市總在一次調研中發現,一些青年職工存在不愛學技術等問題。對此,錦州市總決定通過引導企業開展“傳幫帶”等活動,並在全市范圍內評選“金牌師徒”,期望達到激勵職工成長、服務企業發展、挖掘積累人才的三重效果。

2016年9月5日,錦州市開展第一屆“金牌師徒”創新創效評選活動。錦州市總要求推薦的“金牌師徒”必須簽訂師徒協議兩年以上﹔結為師徒后,徒弟的理論水平、技術能力要有顯著提高,必須有創新成果,必須為企業解決生產技術難題、為企業創造較大經濟效益﹔師徒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良好,在工人中均有一定威望﹔師傅必須是勞動模范或技能大賽獲獎者等企業中具有高級職稱的高技能領軍人才,徒弟必須在各級技能大賽上獲優異成績,必須有本系統及市級以上榮譽稱號。獲得稱號的“金牌師徒”,每名師傅獎勵3000元,每名徒弟獎勵2000元。同時,選送“金牌師徒”中條件合格者參加“錦州工匠”評選。

“金牌師徒”評選活動得到錦州市百余家企業報名參與推薦。許多企業將這項活動固化下來,制定培養計劃、考核標准、獎勵辦法,實現活動常態化、長效化。

為了擴大影響,今年的推選活動逐步放開評選條件,將師徒簽訂協議的時間改為一年以上。師徒創新創效圍繞節能減排、技術革新等任一方面為企業創造顯著經濟效益即可。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