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延安市總工會舉辦《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座談會

毛濃曦

2022年05月24日11:26  

5月21日,在陝西延安新區工人文化宮會議室,延安市總工會舉辦“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勞模精神”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座談會。特邀市政協原主席樊高林,《喜劇世界》雜志社社長、總編輯姜增祥等業內專家、學者出席,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宋殿勇主持並講話,市總工會二級調研員張世忠參加座談會。

座談會上,因疫情原因,與會嘉賓以視頻形式觀看了《南泥灣》演出。《南泥灣》編劇、業務團長張宏峰匯報該劇在演出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提升意見﹔市總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主任、《南泥灣》劇負責人惠瑞國匯報了排練過程、演出情況等﹔市政協原主席樊高林,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張永革,市融媒體中心總編雷曉燕等多名業內專家,就該劇的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

姜增祥指出,《南泥灣》劇是外界了解延安時期黃土風情文化和鮮明革命風格的重要載體,觀看后深受感動,希望劇目主創人員發揚延安精神、南泥灣精神,深入挖掘劇本細節,加大對舞台、舞美、燈光及音樂方面的探索創新,堅持常態化演出,爭取讓該劇走出延安,走向全國,讓更多的觀眾感受紅色文化和紅色精神的魅力。

宋殿勇表示,會后劇目主創人員將認真梳理,充分吸收與會嘉賓的意見、建議,著力把《南泥灣》劇打造成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進一步滿足職工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歌舞劇《南泥灣》以陝北青年腰鼓、窗花為男女主人公,通過腰鼓、說書、陝北民歌等黃土風情文化的表現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現了當年轟轟烈烈的南泥灣軍民大生產運動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南泥灣精神,從而傳頌勞模精神、禮贊工匠精神、弘揚延安精神。自2021年5月7日常態化演出以來,共演出76場次,成為全市黨員干部接受紅色洗禮,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其中,免費給環衛工人、公交司機、出租車駕駛員、快遞外賣人員等社會群體和困難企業贈票2萬余張,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