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省總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

從人員配備經費補貼等方面支持平台企業建會

李豐

2022年05月25日09:33  

記者日前從貴州省總工會獲悉,貴州省總持續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向縱深發展,2021年以來,全省工會通過“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建立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1172個,覆蓋快遞、貨運物流、網約送餐等行業從業人員20.4萬人,已入會從業人員9萬余人。

據了解,貴州省各級工會紛紛組織開展建會入會專項行動,結合實際、因地制宜推進這項工作,並至少選擇一個新業態就業群體進行試點、集中攻堅。為推動完成建會工作,貴州省各級工會還制定出台具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從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配備、會員會費補貼、工會經費補貼等多個方面予以支持,引導平台公司建會,吸引勞動者入會。

在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中,貴陽市總工會力推網上入會方式,投入30萬元,通過“筑工惠”服務平台建立網上入會通道,開通與大數據企業等平台的數據接口,實現快遞員、外賣小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掃碼入會、一鍵入會的便捷服務。截至目前,貴陽市新業態領域相關企業共有529家成立了工會組織,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50199人。

貴州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負責人介紹說,除了將快遞員、外賣小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工會組織,下一步,貴州工會將重點抓好新業態企業工會組織規范化建設,提升履職能力,充分發揮新業態企業工會在協調勞動關系、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以及促進經濟發展、構建和諧社會中的重要作用。同時,把力量和資源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傾斜,加大支撐保障制度建設,推動“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和司機之家建設。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