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強化工會在保障城市運行安全中的作用 加強服務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力度

新修改的《上海市工會條例》將於下月正式施行

裴龍翔

2022年05月25日13:59  

5月24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40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上海市工會條例〉的決定》,將於6月1日起正式施行。記者從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相關修改完善了工會的基本職責和權利義務,強化了工會組織在保障城市運行安全中的作用,並提出工會要服務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特別是外賣小哥等群體參加工會的權利。

據介紹,此次修法完善了工會的基本職責和權利義務。規定工會通過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等,推動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維護職工勞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同時增加工會為所屬工會和職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務,就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女職工保護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問題組織職工參與用人單位民主管理、民主協商等規定。

新修改的《條例》強化工會組織在保障城市運行安全中的作用,在工會職責中增加相應內容。條例第四條規定,工會的職責除了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組織和教育職工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先進示范引領作用外,還包括“動員和組織職工積極參加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工人階級在參與社會治理、維護城市運行安全,應對突發事件等工作中的主力軍作用”。

據悉,此次修法的一大亮點,即工會要服務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特別是外賣小哥等群體參加工會的權利。修改后的條例新增一條,“工會適應企業組織形式、職工隊伍結構、勞動關系、就業形態等方面的發展變化,依法維護勞動者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

記者注意到,修改后的條例規定,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研究經營管理和發展的重大問題應當聽取工會的意見﹔召開討論有關勞動報酬、生活福利、安全生產、工作時間、休息休假以及女職工保護、勞動保護、社會保險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會議,必須有工會代表參加,討論涉及女職工保護事項時,一般應當有女職工代表參加。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閻銳表示,此次修法體現了全市上下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的修法背景,也體現了上海黨的誕生地和工人階級發祥地的歷史地位,明確工會應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彰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工人階級發祥地的歷史地位,傳承紅色工運基因。

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主動對標這次條例的修改,更加聚焦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以及和諧勞動關系構建、工會組織覆蓋、協商民主制度和維權服務體系建設等維度,更好代表職工,更好保障職工權益﹔更加注重源頭推動健全完善勞動法律政策體系,積極主動參與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等與職工切身利益相關的法律法規的研究制定,為源頭維權夯實基礎﹔更加重視工會規范化、制度化建設,推動各級工會干部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使工會工作的各個環節和步驟都體現法治精神、符合法律要求﹔更加積極融入“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推動工會數字化轉型,努力探索超大城市工會服務和管理的新路徑。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