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春市總工會多舉措團結帶領職工建功立業

柳姍姍 彭冰

2022年05月25日14:08  

5月24日,記者從長春市總工會召開的第十九屆六次全委(擴大)會上獲悉,過去一年,全市各級工會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立足本職、主動作為、創新創優,為助力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作出了工會貢獻。

助力經濟發展有力度。長春市總工會堅持圍繞中心大局,助推高質量發展,積極推進各具特色的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有128名職工榮獲市級以上五一勞動獎章﹔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著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長春產業工人隊伍,匯聚起“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服務職工群眾有溫度。長春市總工會深入推進精准幫扶工作,貫穿全年的幫扶救助活動解決了一批職工實際困難﹔豐富職工普惠化服務,會員卡項目年惠及職工102萬人次,職工互助保障年惠及職工2.1萬人次。市工人體育館建成開館,與升級改造的市工人文化宮、市職工體育活動中心等服務陣地更好地豐富了職工精神文化生活。

基層組織建設有廣度。長春市總工會持續抓好“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全年共有206個鄉鎮(街)工會達標,佔總數的94%。組織開展市總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調研及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專項活動,實現新就業形態企業建會近600家,發展會員2.6萬人。創新建會入會項目化管理模式,全市已建會八大群體單位1179家,發展會員5萬余人。全市實名制會員總數突破131萬。

工會自身改革有深度。圍繞“強三性、去四化”,長春市總工會深入推進工會改革,重組市總五大產業工會,全面實行委員會制,工會組織的廣泛性代表性進一步增強。強化模范政治機關和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工會自身建設得到新加強,工會干部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提升。全年有25項工作受到國家和省級表彰,9項工作在國家和省相關會議上介紹經驗,多項工作得到省、市主要領導和上級工會領導肯定和批示。

按照本次全委會審議通過的《長春市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今年,全市工會組織將通過組織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群眾創新勞動競賽,積極探索創建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創新工作室聯盟,啟動實施職工技能提升培訓行動,加快推進服務職工綜合體和實施“關愛職工公益伙伴紐帶計劃”項目試點建設等舉措,在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職工群眾的同時,調動激發全市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實現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