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李保國山區開發與林果產業創新團隊為鄉村振興注入科技動力

太行山裡的“新愚公”

李昱霖

2022年05月26日09:51  

李保國已去世6年,他的手機依然保持著24小時開機狀態,方便太行山區的村民聯系。值守這部手機的是他的妻子、“李保國山區開發與林果產業創新團隊”的核心成員郭素萍。

“我們服務團隊將繼續發揚‘新愚公’精神,讓更多的村民富起來。這既是團隊的奮斗目標,也是對保國的最好懷念。”郭素萍說。

“家”安在太行山區

1981年,李保國從河北林業專科學校畢業后留校任教,一頭扎進太行山區,和同事們一起開始了山區開發研究。

為改變河北省山區“旱、薄、蝕、窮、低”狀況,實現山地生態、經濟與社會的協調發展,李保國帶領團隊每年200天以上活躍在山區一線。他與課題組同事選擇了極度貧困的前南峪村作為開發試點,開始了幾十年如一日的實踐研究。

前南峪村位於深山區,土壤瘠薄、干旱缺水,村民生活貧困。李保國夫妻帶著不滿周歲的孩子來到這裡。村民郭全生回憶說:“他們一家人,在兩間簡陋的石板房裡生活了13年。”

把“家”安在太行山區,李保國和團隊讓這裡荒山披綠、花美果豐。昔日貧瘠的太行丘陵地區,如今成為當地村民脫貧致富的“花果山”。據統計,僅蘋果種植這一項,村民人均年收入就從不足百元增長到3萬多元。

35年間,他帶領團隊幫助10余萬名村民脫貧致富,140萬畝荒山披綠,使山區增收35.3億元。經過30多年的不懈努力,探索出一條生態改善、產業發展、農民脫貧致富的山區發展之路,構建了獨具特色的“李保國太行山區精准扶貧模式”。

2016年4月10日,58歲的李保國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

李保國離開了他深愛的太行山區,這裡的村民卻永遠懷念著他。 2017年秋天,河北內丘縣崗底村村民楊雙奎選出4個又大又紅的蘋果,擺放在李保國墓碑前。他說:“保國老師,老果園改造成功了!”

事業還將繼續下去

李保國手機裡存有900多個手機號,其中,近一半是果農的。如今,他的手機仍然保持24小時開機狀態,接聽電話的換成了他的妻子郭素萍。

在李保國逝世后的第3天,郭素萍強忍悲痛,率領30余人組成的團隊,繼續他未竟的事業。“太行山區的事業還要繼續下去。”郭素萍說。

得知團隊被授予2022年“全國工人先鋒號”時,64歲的郭素萍正在常駐的內丘縣崗底村工作。現在,她每年有近300天在農村工作、生活。

崗底村有蘋果園3500畝,第一批果樹已有30年的樹齡,需要換代。郭素萍帶領團隊扎根這裡,繼續“重茬大樹苗建園”試驗,並取得畝產2881.1公斤蘋果的好收成,畝收入可達2.3萬元以上。崗底也因此成為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

6年間,與李保國素未謀面的年輕人陸續加入,成為團隊的新鮮血液,並逐漸成長為業務骨干。李紅姣加入團隊不久,就已成長為多面手——既能講課,又能帶研究生,還能搞科研和下地指導。“我們要讓科研成果和水平‘往山尖上爬’。”李紅姣說。

如今,李保國團隊的成員每年有三分之二以上時間奔走在生產一線。在河北、新疆、湖北等14個省370余個市縣,通過現場指導、電話、視頻等形式開展實用技術指導,累計培訓村民5萬余人次。在灤平、灤縣、易縣等地新建示范基地10個,受益面積260余萬畝,累計新增產值12億元……

打造產業發展新引擎

初夏的太行山區,蘋果花壓滿枝頭。每天一大早,郭素萍就和村民一起上山,用隨身帶的疏花剪,輕輕剪掉多余的花。

在郭素萍的帶領下,團隊成員針對制約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突破了老蘋果園大苗原位重建早期豐產技術。2018年該技術在核心示范基地崗底村收獲了可喜當成果,並在灤州雞冠山生態農業產業園實現了復制。

紅樹莓高效配套栽培技術使三年生紅樹莓畝產值達1萬元以上,紅樹莓組培中心實現了工廠化育苗,年產苗量400萬株以上。以桃綠色生產為核心的新型果袋技術、廣譜性引誘劑技術、害虫智能監測等技術的綜合運用,可使桃採摘前免噴農藥的基礎上蛀果率由30%以上降低到1%以下,畝增收3920元。

團隊通過實施“育+重+引”人才振興策略,實現特色基地內“育”一支技術過硬的現代職業農民隊伍,崗底村191名村民分別獲得果樹初、中級工証書,該村成為全國第一個“持証下田”的村庄。同時,團隊“重”用一批具有現代化專業技術的人才,聯合中南林業科技大學、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河北省農科院等單位聯合攻關技術難題,實現成果的快速形成與轉化。河北農業大學高度重視團隊建設,加強高層次人才引進和培養,先后引進太行學者、青年才俊6人,有力充實了團隊人才力量,高效對接鄉村振興戰略。

根據前南峪特有的集體經濟模式,團隊創新發展以櫻桃、軟棗獼猴桃、紅樹莓等特色經濟林觀光採摘為主導產業,同步發展加工產業﹔依托特有資源發展紅色旅游、生態旅游,形成“集體+農戶”融合發展模式。

“一定要讓太行山區變得更美、更綠、更富裕!”郭素萍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