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無錫市總出台獎補辦法加強產業工會建設

對新業態領域工會申報項目加大獎補力度

王偉

2022年05月26日10:02  

近日,江蘇省無錫市總工會出台《關於加強產業(行業)工會建設項目獎補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這是無錫市總工會為推進全市產業(行業)工會建設,充分發揮它們在助推產業強市、培育產業工人大軍中的重要作用而推出的一項舉措。

據悉,無錫市總計劃每年拿出260多萬元經費,對已建行業工會、新建行業工會、產業(行業)工會,分級分類給予1萬元∼10萬元不等的獎補。為了更好地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保障權益,加快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步伐,《辦法》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以及家政、保安、中介等靈活就業人員比例較大的產業(行業)申報的項目加大獎補力度。

《辦法》強調,各項目獎補申報單位需建立健全工會組織,要有依法選舉的工會主席、有獨立健全的組織機構、有服務職工的活動載體、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有自主管理的工會經費、有會員滿意的工作績效、無群體性事件等“六有一無”制度機制。無錫市總工會每年度將組成評審小組,按照“公平公正、注重實效、擇優推薦”的原則,對申報項目開展評估審核,擇優實施項目獎補。鼓勵各市(縣)區總工會根據本地區產業(行業)工會實際情況,參照《辦法》制定符合本地實際的獎補措施,對所屬產業(行業)工會實施配套獎補。

無錫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吳濤說,《辦法》的實施將進一步提升全市產業(行業)工會規范化建設水平,增強產業(行業)工會建設的活力。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