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溫州市總的推動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成了越來越多職工的“溫馨港灣”——

400多個服務站點密織“關愛網”

鄒倜然

2022年05月26日10:09  

閱讀提示

溫州市總工會聯系、協調政府各級部門等,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解決戶外勞動者休息、飲水、充電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

 

通過“服務+”的運營方式,引導勞動者進行自我管理﹔愛心驛站開啟共享模式,不僅為快遞小哥提供服務,還服務整個工業區的3000多名職工……如今,在浙江省溫州市總工會的推動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逐漸鋪開,讓越來越多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了一個“溫馨港灣”。

近年來,經過溫州市各級部門的共同努力,該市已累計建成為勞動者提供休息、補給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400多家,織成了一張能夠就近就便提供服務的“關愛網”。今年,溫州市總還將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市新建30個服務站點,讓更多勞動者感受到“家”的溫暖。

遵循“七個一”“八大”建設標准

“空閑時可以在驛站看看書,給自己充充電。”“肚子餓了,還能用驛站的微波爐熱飯,真的太方便了”……5月4日,記者走進平陽縣申豐快遞愛心驛站時,3名職工圍坐在一起休息。

在全國總工會日前公布的“2021年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驗收結果中,由平陽縣總工會和平陽郵政管理局聯合打造的平陽縣申豐快遞愛心驛站通過驗收,成為平陽縣第一家晉級“國家隊”的愛心驛站。

這個驛站的建設,堅持以快遞小哥等群體的需求為導向,按照擁有“七個一”服務設施、“八大”便民服務事項的標准進行。其中“七個一”為一個休息場所、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爐、一台冰箱、一台燒水器、一台血壓儀、一個應急藥箱﹔“八大”服務為免費提供茶水、報紙、針線包、手機充電服務,以及提供嬰兒車、輪椅、雨傘借用服務、嬰兒護理等。

平陽縣總工會經濟和權益保障部負責人介紹說,該驛站是平陽縣首家快遞小哥愛心驛站,除了為快遞小哥提供服務外,還為整個工業區3000多名職工提供服務,驛站日常維護由平陽縣申豐快遞服務有限公司負責,每天確保1∼2名志願者到驛站開展服務。

“服務+”運營模式增強輻射帶動效應

淋浴室、免費WIFI,還有技協幫服務、媽咪愛心小屋等服務項目,這是甌海區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甌海總站的服務項目清單。站點開放后,受到不少勞動者的青睞。

甌海總站位於甌海區婁橋街道安心公寓一層。站點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為甌海區職工服務中心,另一部分則是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甌海區總工會拿出近20萬元開展勞動者服務站點創建活動,採用“服務+”的運營模式,通過“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服務+黨群服務”的優勢,多延輻射帶動周邊的企業、人力等資源,並建立企業工會主席、黨支部書記、黨員輪班坐班制度,採取預約的形式開展工會服務,以及勞動糾紛調解工作,還通過“服務+先鋒志願+思想引領”的方式,引導勞動者進行自我管理。

甌海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人潘時昉介紹說,該站點附近有婁橋工業園區、眼鏡小鎮等,是工業集聚區的中心地帶,周邊企業300多家,覆蓋職工群眾達3.5萬余人。同時,這裡也是環衛工人、建筑工人、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流動的區域。2021年9月,甌海區總工會將職工服務中心原先的會議室改造成可以全天提供公益性服務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場所。

距離甌海區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甌海總站約6公裡,是甌海區總工會聯合網約車(溫州)服務中心打造的以網約車為主題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這個站點旁邊就是網約車服務中心,不僅停車方便,晚上還給我們提供免費夜宵,非常貼心。”網約車司機王師傅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