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工會開展新就業形態用工“法治體檢”活動

黃洪濤

2022年05月26日10:43  

5月25日,江蘇省總工會組織法治體檢組走進中儲智運,開展新就業形態用工“法治體檢”活動,指導幫助平台企業依法合規用工、防范法律風險,切實維護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

中儲智運是隸屬於中國物流集團的網絡貨運平台。去年4月,在江蘇省總工會指導下,中儲智運成立了全國首家由網絡貨運平台籌建的工會組織——紅運工會,組織貨車司機群體入會,進一步為其提供系統性的服務和關愛。目前,已有2900多名貨車司機加入紅運工會。

近日,中儲智運全面升級 “紅運驛站”APP功能,把工會服務搬到了線上。升級后的“紅運驛站”包括加入工會、紅運黨建、意見征集、司機之家、困難幫扶五大功能模塊, 其中,“意見征集”和“困難幫扶”常態化征集貨車司機意見建議,並針對不同需求制定專項跟蹤服務和需求流轉措施,幫助他們解決在工作、生活中面臨的實際困難。而信息公開、工會活動、榜樣模范三大內容模塊,則極大地豐富了司機會員的精神生活。

貨車司機吳師傅加入紅運工會已經半年多了,他表示,平時忙著貨運生意,即便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困難,想要傾訴也苦於沒功夫、沒渠道。“加入工會后,有任何困難都可以在線上反映,很暖心。”

活動中,江蘇省總工會勞動法律專家認真了解平台企業的運作模式、管理制度等,“診斷”用工風險點,並就中儲智運如何保障平台注冊司機各項權益提出了意見建議。法治體檢組一行還向貨車司機代表贈送了普法宣傳用品和法律資料,與貨車司機代表座談,詳細解答他們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引導貨車司機以理性合法方式維護自身權益。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