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海南州工會強化四個“有度”助力疫情防控

邢生祥

2022年05月26日10:55  

自5月份青海新一輪疫情發生以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各級工會切實發揮“娘家人”作用,強化宣傳、人員、資金和服務保障,用心用情用力支持、關愛抗疫一線職工,積極做好疫情防控服務保障工作,用實際行動發出工會聲音、彰顯工會作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工會力量。

強化宣傳引導,平急轉換更有“速度”。面對突如其來的嚴峻疫情,海南州總工會黨組高度重視,各項工作緊緊圍繞和服從於疫情防控大局,及時印發《關於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奮力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的通知》,號召全州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積極行動起來,敢於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在重大考驗中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同時,充分發揮宣傳教育優勢,通過海南工會微信公眾號、QQ工作群等融媒體平台,及時推送、轉載權威部門、官方平台的涉疫情政策信息,宣傳普及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公共場所防控等規定措施和防控責任。各級工會微信公眾號轉發疫情防控相關推文130余篇。

強化人員下沉,黨員底色更有“亮度”。海南州各級工會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黨員干部當先鋒、打頭陣、作表率。工會領導班子成員以黨員身份下沉到包聯社區,開展疫情防控督導檢查﹔黨員干部組成志願者服務隊,主動承擔起所在鄉鎮社區“三無”小區和老舊家屬院的值班防控工作。黨員干部、職工落實“雙報到”制度,迅速下沉疫情防控一線。180余名工會志願者奮勇擔當、堅守一線,參與縣城主城區核酸檢測點場地布置和秩序維護,深入鄉鎮村社包片負責組織核酸檢測工作,各級基層工會干部職工參加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1591人次。

強化資金保障,關心關愛更有“溫度”。海南州各級工會瞄准職工群眾所需所盼履職盡責、積極作為,充分使用工會經費開展困難職工、重點群體幫扶救助。州總工會向各縣總工會和州屬衛生、教育、公安等基層工會撥付疫情防控專項經費50余萬元,各縣總工會累計投入資金20.21萬元支持抗疫工作。州委領導帶隊專程看望慰問醫護人員、客貨運司機、快遞員、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發放慰問金19萬元,為8家單位530余名職工送去價值5萬元的生活物資。全州各級工會累計走訪慰問一線干部職工4687人次,慰問困難職工681人次。

強化服務措施,幫扶紓困更有“精度”。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職工消費,海南州總工會第一時間下發關於提前集中發放節日慰問金的《通知》,緊急下撥工會經費1170.74萬元,以消費券形式發放福利費897.35萬元,動員廣大職工會員積極消費、就地消費,拉動內需、繁榮市場。同時,為企業和職工搭建勞務對接平台,開展“春送崗位”線上就業援助服務,推送轉發企業招工信息3770余條,提供就業崗位6429個,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設立公布臨時困難幫扶服務熱線,排查回訪困難職工169戶,為全州794名困難職工發放送溫暖慰問金104.33萬元,為8戶因病和意外致困的職工家庭發放救助金21萬元,為106戶503名在滬遇困海南籍農民工捐贈價值10.5萬元物資。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