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陳剛

2022年05月27日11:59  

4月27日上午,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在北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以下簡稱賀信),向大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代表黨中央向廣大技能人才和勞動模范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親切關懷、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激勵廣大職工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賀信宣傳報道后,在全社會產生強烈反響,廣大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更加堅定了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信心,充分激發出創新創造、建功立業的精氣神。各級工會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群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堅持強基鑄魂,讓億萬職工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更加牢固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向廣大技能人才和勞動模范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賀信通篇貫穿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新時代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寫下了生動注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特別是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通過不同形式,向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問候,提出殷切期望。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全國總工會機關,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2014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工作中,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同他們親切握手、合影留念,並同他們進行了座談。2015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2017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中,同碼頭工人親切握手,勉勵他們愛崗敬業、爭創一流,樹立和展示當代工人階級良好形象。2018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2019年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中,首先考察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生產車間,仔細察看包裝自動檢測線、高性能燒結爐等設備生產運行情況,同現場工人親切交流。2020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鄭州圓方集團全體職工回信,向他們並向全國各族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問候。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並作出重要指示。今年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向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致賀信。一次次座談交流、一封封回信賀信、一句句暖心話語,生動詮釋了習近平總書記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懷,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初心使命。

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就要引導職工群眾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中增強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信心。各級工會要站在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高度,切實承擔起政治責任,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職工,通過理論宣講、勞模宣講、演講比賽、知識競賽等方式,把“大學習”的課堂搬到工廠車間、生產一線、發展前沿,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要面向職工群眾深入開展“四史”宣傳教育,引導廣大職工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教育職工,引導職工群眾立足本職、胸懷全局,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激發活力潛能,讓億萬職工創新創造的熱情更加高漲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強調“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視發揮技術工人隊伍作用,使他們的創新才智充分涌流”,深刻揭示了以技術工人隊伍為代表的工人階級在創新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向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發出“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的偉大號召,為新征程上廣大職工群眾建功立業、發揮主力軍作用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把創新發展放在首位,並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處在實現重大突破的歷史關口,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動通信、物聯網、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融合機器人、數字化、新材料的先進制造技術正在加速推進制造業向智能化、服務化、綠色化轉型,科技創新廣度顯著加大,深度顯著加深,速度顯著加快,精度顯著加強。工人階級身上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從來都具有勇於創新、善於創新的光榮傳統。從“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從“北斗”組網到“奮斗者”深潛,從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到北京冬奧場館華麗亮相……背后無不凝結著包括大國工匠和技術工人隊伍在內的廣大職工的心血、汗水和智慧。實踐充分証明,群眾性技術創新隊伍是不可或缺的創新力量,群眾性技術創新體系是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就要適應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以更大力度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在創新創造中建功立業。各級工會要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十四五”時期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組織職工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把競賽打造成為職工創新創造的重要平台,不斷提高競賽的創新含量。要深化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網上練兵和“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等群眾性創新活動,引導職工立足崗位開展創新,解決身邊技術難題。要建立健全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以崗位創新、班組(團隊)創新、勞模和工匠人才(職工)創新工作室為主要載體的職工創新體系,引導各地各行業企業建立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創新工作室聯盟,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

鍛造人才隊伍,讓億萬職工技能報國的志向更加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視發揮技術工人隊伍作用”。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技術工人隊伍的高度重視,對廣大職工提高技術技能素質的殷切期望,為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寄予厚望,多次強調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當代工人不僅要有力量,還要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等等。2017年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明確提出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隨后,該改革方案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正式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印發5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扎實推進,圍繞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任務出台實施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取得明顯成效。比如,黨中央、國務院及相關部委先后出台《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2020-2023年)》等政策文件,為提高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全國總工會建設產業工人基礎數據庫、產業工人網絡教育學院,上線“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全國產業工人學習社區,累計培訓職工超過1.4億人次。

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就要針對職工技能素質總體不高、結構不合理、技術工人總量不足等問題,在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上持續發力、常抓不懈。各級工會要在黨委領導和政府支持下,認真履行牽頭抓總職責,搞好溝通協商、分類指導、督促檢查,推動改革舉措進一步落地見效。要引導廣大職工增強終身學習的自覺性,密切關注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以勤學苦練強技能,以深入鑽研精技術,以勇於創新求突破,以敢為人先展形象。要全面落實《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深化新時代工匠學院、“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建設,引導職工積極參與線上線下職業技能培訓。要推動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升各類主體特別是企業開展崗位技能培訓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推動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完善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健全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激勵機制,完善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暢通人才發展通道,鼓勵更多產業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秉持引領價值,讓億萬職工弘揚“三個精神”的行動更加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強調,“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勞動和勞動價值的充分肯定,對勞動模范和工匠人才的高度重視,對新時代新征程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具有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關心關愛勞動模范和廣大勞動群眾,禮贊勞動創造,謳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全國總工會機關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強調必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2014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時提出勞動精神。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時提出弘揚“工匠精神”。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選手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取得佳績作出重要指示中指出,要在全社會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2020年11月24日,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出全面系統深刻闡述,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鐫刻著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形成發展的光輝歷程。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孕育於革命戰爭年代,形成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發展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光大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生動體現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就要充分發揮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巨大引領價值。各級工會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唱響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主旋律。要深化“勞動創造幸福”等主題宣傳教育,廣泛開展“大國工匠”、“最美職工”等發布宣傳工作,講好勞模故事、講好勞動故事、講好工匠故事,努力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要進一步做好勞模培養選樹和管理服務工作,推動完善勞模政策,提升勞模地位,落實勞模待遇,為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發揮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引領更多職工爭當新時代勞動模范、能工巧匠,擦亮“勞模”、“工匠”金字招牌。要推動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牢固樹立熱愛勞動的思想,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培養一代又一代勤於勞動、善於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確保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加強維權服務,讓職工群眾生活品質不斷得到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情真意切、飽含深意,字裡行間既闡明了勞動創造幸福、技能成就夢想的深刻道理,也蘊含著勞有所獲、勞有所得的價值導向,對於保障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使他們共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做好職工維權服務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保障職工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神聖職責﹔要建立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抓住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衛生等問題,關注一線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等群體,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工會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把群眾觀念牢牢根植於心中,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做好維權服務工作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重要原則、工作重點,為工會做好職工維權服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在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還存在諸多短板,職工群眾特別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等群體的利益實現還有一些難點和堵點。同時,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廣泛,不斷從滿足基本生活需要向提升生活品質轉變,從滿足物質性需求向體面勞動、實現自我價值等社會性、精神性需求轉變。這就要求工會立足自身職責使命,從滿足職工多樣化多元化的新需求新期待入手,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職工的根本利益。

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就要認真履行工會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使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各級工會要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維權服務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謀劃,推動職工享有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生活品質,促進共同富裕。要落實黨中央強化就業優先的導向,持續開展全國工會就業創業系列活動,發揮工會在促進就業中的優勢作用。要推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逐步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職工勞動報酬,實現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讓技術工人、農民工等群體成為中等收入群體擴容的主力。要扎實有效做好維權服務工作,加快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著力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城市困難職工等群體合法權益。要堅持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領構建,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以職工隊伍團結統一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作者: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原載《紅旗文稿》雜志2022年第10期)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