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成立全國首家省級數字經濟產業工會

實施工會“強基”行動,助力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27日12:00  

本報福州5月26日電 (記者李潤釗)今天,福建省數字經濟產業工會第一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福州召開,全國首家省級數字經濟產業工會正式挂牌成立。

近年來,福建積極發揮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平台效應,大力實施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工程,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數字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電子信息制造業為基礎,以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通信服務業為增長點,以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衛星應用產業為突破口的數字經濟發展新格局,數字經濟佔福建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47%。

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福建數字經濟產業工人隊伍不斷壯大。去年11月以來,福建省總工會在全省數字經濟領域實施工會“強基”行動,發動各地建設市、縣兩級數字經濟行業工會,並推動職工數在25人以上的數字企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最大限度地把數字經濟產業工人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目前,全省6成以上設區市已成立市級數字產業工會。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下一階段,福建工會將緊扣助力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的工作目標,加快構建省、市、縣三級聯動,工會、行業雙向互動的數字經濟產業工會工作格局。堅持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以省數字經濟產業工會為龍頭,在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實施數字經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高數字經濟產業工人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等方面發力,推動工會要素全面融入八閩數字經濟生態圈。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