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龍崗區探索“工會+職工”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並深化職工議事會制度

真管用!一場議事會解決多項職工訴求

劉友婷

2022年05月27日12:02  

“三號門附近路燈壞損”“園區內沒有職工活動”……近日,在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大運軟件小鎮工會聯合會第一季度職工議事會上,職工代表紛紛提出會前征集的訴求。據悉,此次議事會成員包括園區工聯會主席、工會干部、園區物業管理公司主要負責人、重點企業工會主席,以及來自各企業的職工議事代表。

記者了解到,龍崗區總工會日前印發《龍崗區工會深化工聯會改革提升基層工會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目的是搭建職工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平台。《工作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全區建立起“黨委領導、工會運作、民主協商、職工參與”的工會參與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聚焦職工訴求、做實民主議事制度方面,《工作方案》指出,要深化職工議事會制度。職工議事會聚焦職工迫切之需,會前問需於職工、會中問計於職工、會后問效於職工,確保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反饋,形成閉環管理。

《工作方案》還要求工聯會聚焦議事平台參與、議題處置參與、議題落實反饋等重點環節,探索多元主體全流程參與的議事新機制。職工議事平台邀請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兩代表一委員、社區工作站等多元主體參會,共同聽取職工的訴求和建議﹔職工議題廣泛鏈接資源,聯動多元主體共同解決﹔議題落實情況實行職工議事會任務清單公示制度,發揮多元主體監督作用,促進多元主體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

“一般情況下,園區職能范圍內的議題,由園區相關職能部門跟進處理﹔園區相關職能部門解決不了的,交由社區幫助解決。”大運軟件小鎮工會聯合會主席李建東介紹說,對於超出社區職能范圍的議題,由社區工聯會呈報至街道總工會,由街道總工會跟進處理。

據介紹,此次大運軟件小鎮工會聯合會第一季度職工議事會上,職工反映的多個訴求目前已經得到反饋。例如“三號門附近路燈壞損”事項,通過向物業公司反映並與施工單位溝通,加快工程進度,已基本完工﹔網絡信號問題已向電信部門反映,將定時跟進解決﹔水壓問題通過更新水管接駁口得以解決等。

據了解,《工作方案》一共提出了5方面19條具體工作內容。其中,深化工聯會綜合改革方面明確,創新工聯會干部隊伍建設標准,實行工聯會主席及專職副主席的差異化配置,建立以工作重點、難點為導向的人員配置機制、具有激勵效應的競爭選拔機制﹔實施基層工會主席“頭雁”工程,培養好“小三級”工會主席。此外,結合不同職工群體特點,推出一批有亮點、有特色,契合職工需求、職工切實享受得到的好項目,鍛造工聯會服務職工的“品牌項目庫”。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