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銀川市總提升職工互助保障活動質量

13.4萬名參保職工實現“安心”看病

馬學禮

2022年05月27日12:07  

“沒想到交50元,報銷了這麼一大筆醫療費,解決了我們家的大問題。”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寧東化工基地職工老李得知自己患大病住院再次報銷5萬元互助金的消息后激動地說。近年來,銀川市總工會不斷提升職工互助保障活動質量,並於今年初成功推動“職工看病就醫‘安心’實事”納入市政府2022年民生“十心實事”,更好地幫助患病住院職工減輕家庭壓力。

記者獲悉,近年來,銀川市總通過完善各項措施,吸引越來越多的職工踴躍參與到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中來。其中,銀川市總成立服務小分隊,每月開展兩次下基層服務活動。通過市總機關“駐企蹲點”、縣(區)街道工會“包片挂點”、企業工會“進班到點”的辦法,引導廣大職工參加醫療互助活動。

同時,銀川市總完善網上互助保障報銷平台,通過更加便捷的服務讓互助活動靠近職工。市總工會暢通了報銷管理、金額管理、區域管理、單位管理、狀態管理信息渠道,推動建立醫療互助線上申請、線上審核、線上報銷一站式服務模式。經過細化的職工網上報銷流程,讓職工實現報銷“零次跑”。

此外,銀川市總健全職工互助保障管理辦法,使得相關政策更加貼近職工。市總工會將職工互助保障活動補助金起付標准由原來的3000元降至現在的1000元,患病職工最高補助金額達5萬元。另外,增加了患重病職工個人自付超過5000元以上,再給予500元∼5萬元不等的一次性大病資金補助的政策,患病職工最高補助金額可達10萬元。

2022年,銀川市參加職工互助保障活動的人數達到13.4萬人,與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3萬人。接下來,銀川市總將通過贈送互助保障金的形式,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與互助保障活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