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沙坪壩區總工會通過“中心帶站”模式打造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

山城裡的溫“心”服務

李國

2022年05月27日12:11  

閱讀提示

針對疫情給職工帶來的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壓力,以及外賣小哥、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常常超負荷工作等現實情況,重慶沙坪壩區總工會以“分級建設、聯合服務”原則,推進職工心理健康服務陣地建設,讓職工有了一個身邊的“心靈加油站”。

 

“這兩年,受疫情等各種因素影響,我們公司的業務量、收入水平都急劇下降,壓力太大。我早就想找個合適的方式調節、放鬆一下,沒想到現在身邊居然就有了這樣的健康服務中心。”5月23日,重慶市沙坪壩區鬆竹廣告策劃公司職工小羅欣喜地對記者說道。

當天,記者了解到,今年初,沙坪壩區總工會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籌集資金,通過“中心帶站”模式,以“分級建設、聯合服務”原則,在區總工會建設1個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在11個街鎮建設11個職工心理健康服務站,並結合鎮街實際,分別為職工提供心理咨詢、沙盤活動、音樂放鬆、閱讀減壓、運動減壓、宣泄減壓等功能服務。

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在山城重慶的一些區域,這些“工字號”的“心靈撫慰”陣地已經全面向廣大職工開放。

此前,該區總工會在對全區9600名基層一線職工進行心理檢測時發現,很多職工需要心理健康撫慰和幫助。沙坪壩區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胡紅告訴記者:“需要心理疏導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教師群體、社區工作者及醫務工作者群體,這幾類人群長期處於工作強度高、社會要求高的工作環境中。此外,外賣小哥、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常常超負荷工作,也很需要工會組織的心理關懷服務。”心理健康服務中心的建立,讓這些職工有了一個身邊的“心靈加油站”。

該服務中心簽約心理咨詢師陳志林副教授坦言,隨著工作節奏的加快和生活壓力的增大,越來越多的職工在職場關系、家庭親子、婚戀情感等方面遇到心理問題,輕則讓職工情緒低落、工作不積極,重則影響職工身心健康。

採訪中,記者遇到卓光科技有限公司職工小蔡。他在心理健康服務中心體驗了減壓按摩椅、體測儀、宣泄器具、運動器材后說,工作壓力特別大的時候,就喜歡來這裡宣泄、運動,再聽聽“心理按摩音樂”,給自己的身心壓力找個出口,就能瞬間精神百倍了。“感謝工會組織為勞動者打造這個溫暖之家!”

沙坪壩區某單位的劉女士,因為和丈夫一直無法有效溝通,婚姻關系難以修復。萬般無奈之下,她通過心理健康服務中心對外公示的工作微信進行求助,傾訴了自己的困惑。經過近兩周的輔導和有效疏導后,劉女士對自己的成長歷程進行梳理,檢視了自己的處事方式,充分理解了愛人跟自己發生矛盾的深層原因,漸漸改善了夫妻和親子關系。

千語心理咨詢工作室三級心理咨詢師鄧玲介紹說,作為心理健康服務中心的一名公益心理咨詢師,她近一段時間來以工會活動為契機,開展心理健康咨詢輔導服務。“經過我們的指導,職工的心理健康管理能力提升得很快。”鄧玲表示,今后,將積極發現和收集職工心理服務方面的經典案例,幫助工會做好先進經驗做法的總結和復制推廣,為職工心靈加油助力。

針對當前心理咨詢師隊伍力量薄弱,很多陣地的日常運行都需要專業人員加入等實際問題,胡紅說,下一步,沙坪壩區總工會將不斷完善“線上+線下”的“心”服務陣地建設,聘請心理咨詢專家,招募志願者,用活心理健康服務中心和心理健康服務站點,精心組織與“心”同行心理健康主題活動,推出“點餐+配餐”“心”服務項目,走進社區、園區、企業為廣大職工普及心理健康知識,引導職工做好自身心理健康管理,把心理健康服務打造成為高品質的工會工作品牌。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