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抓斗大王”包起帆來了,全國十大杰出農民工朱雪芹也來了……一位位勞模,將一份份溫暖的盒飯遞給火車站外等待離滬返鄉的務工者

“謝謝你們來過上海”

裴龍翔

2022年05月28日09:30  

閱讀提示

5月22日起,上海市勞模協會和市職工幫困基金會共同發起 “謝謝你們來過上海”勞模志願服務活動,由勞模工匠為離滬的務工者親手送上一份餐食還有一聲真摯的感謝,用上海溫度和工會溫暖助力歸家路。

 

“謝謝你們的堅守和付出!”一份份帶著溫度的盒飯,隨著聲聲感謝,從多位勞模的手中傳遞給了候車人。連日來的上海,降溫落雨,給許多守在火車站等待離滬返鄉的務工人平添了一絲煩惱。在虹橋火車站西廣場,不少這樣的愁緒卻很快消解,互道感謝的溫馨畫面成為了離滬之前最后的城市記憶。

5月22日起,上海市勞模協會和市職工幫困基金會共同發起 “謝謝你們來過上海”勞模志願服務活動,由勞模工匠為即將離滬的務工者親手送上一份餐食還有一聲真摯的感謝,用上海溫度和工會溫暖助力歸家路。

“我自己也是新上海人”

“抓斗大王”包起帆來了、全國十大杰出農民工朱雪芹來了、扎根南京路的全國勞模郁非來了、武漢抗疫中的“大眼天使”陳貞來了……5月23日傍晚,一場愛心接力在虹橋火車站外開啟,領餐的隊伍很快就綿延近百米,有條不紊地往前移動。

盡管戴著手套,包起帆還是鄭重地將餐食交到每位務工者手中,並細致地囑咐幾句“照顧好自己”、“趁熱吃”,他說自己的內心充滿了感激:“他們太不容易了,疫情最吃勁的時候,不管居住條件多苦,物資是不是接得上,都咬牙堅持了下來。他們功不可沒!”

同在發餐的朱雪芹,看著眼前一位位務工者,心裡格外感慨,“我自己也是新上海人,從一名最基層的員工做起,他們為建設上海守護上海付出的辛勞我很有體會,感恩他們的付出,希望他們回程一切順利。”為了表達自己的情感,她堅持用雙手將餐食遞到每個人面前,並不住地點頭致意,向他們道聲感謝。

本輪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包起帆即通過市總工會和勞模協會發出倡議並帶頭捐款,“起初我把一些自己琢磨的想法發在了勞模群裡,100多個來自各行各業的勞模全部積極響應,想用自己的方式感謝為上海默默付出的職工群眾。” 如今這些勞模志願者和他們的捐款正在有關部門的組織下,不僅幫助在滬的困難職工解決生活難題,也為離滬務工者送去一些暖意。

多做一點,再多做一點

時間回撥到5月22日晚,為了這份溫暖能第一時間傳遞,上海市職工幫困基金會的工作人員通過視頻會議等方式緊急籌措物資、對接保供企業、確定盒飯菜單以及具體發放方式。僅用一天時間,便籌集到了首批800多份食物,其中購買物資的部分款項就有來自勞模工匠們的捐款。

連續兩天,基金會工作人員連夜整理物資,對於盒飯質量,“娘家人”有嚴格要求:“廣場上風大,盒飯必須用保溫箱運送”、“飯菜要葷素搭配,盒子質量也要過硬”。“對於愛心食物禮包,我們選取了適合現場發放的干糧,有礦泉水、面包、午餐肉、酸奶等。我們先在倉庫裡分裝,放到200多個准備好的袋子裡,大家一直忙到深夜1點多。”

在總工會和新虹街道的協調下,一大早,現場就搭起了紅藍兩色亭子,並有鐵馬隔離出一條長長的通道,進站人員領取物資時,沿紅色通道有序間隔前行,而藍色亭子則是專為滯留人員准備的休息區。

“再多出一份力,再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郁非在了解到在機場、火車站,許多人打著地鋪、生活物資保障成問題時,她第一時間報名成為志願者。“疫情是對城市管理的一次大考,如果能夠通過我們的努力,為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提供一份溫暖和安慰,是特別有意義的事。”

疫情過后,再來南京路看看

一聲聲問候,一句句關愛,迅速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許多務工者和勞模聊起了自己的情況。在發餐現場,半小時不到,預定的400份盒飯就發完了。看到現場還有不少滯留者,勞模們立刻向供應商追加80份。在等待的過程中,大家又緊急聯系保供企業,臨時“湊”出150份面包發給離滬打工者。

一位來自安徽的阿姨,好不容易搶到了票,因為擔心交通不便,早早來到火車站候車,朱雪芹給她送完飯,兩人就聊開了。“家裡正是農忙的時候,好不容易等到解封了,抓緊回家幫幫忙。”阿姨說自己在上海工作了多年,已經對這座城市有了感情,“遇到困難的時候更要大家幫一把,農活一結束我就回來!”

也有倆陝西小伙,在陸家嘴上班,家裡有急事需要趕回去,因此也成了廣場上候車人群中的一員,“上海見証了我們的青春和奮斗,我們在這裡哭過笑過感動過,等疫情之后我們還回來!”

郁非說,自己工作的南京路是上海最熱鬧的地標路段,許多外地游客、出差人員來上海,都會到南京路看看。“這些滯留在虹橋站的旅客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匆匆離開,一定還來不及好好逛一逛上海,期待大家在疫情結束后,到南京路來看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