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泰州工會深入基層一線,圍繞需求健全聯系機制

“六個一”行動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王偉

2022年05月30日10:52  

5月25日,江蘇省泰州市總工會印發《關於在全市工會系統深入開展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六個一”行動的通知》,號召全市工會干部從現在到12月,深入基層一線、深入職工群眾,開展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六個一”行動。

“六個一”具體包括:結交一個職工朋友,主動結交至少一位依托互聯網平台實現就業的勞動者,重點包括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體驗一次工作經歷,陪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完成一次工作任務,比如同快遞員送一次快遞單、同網約車司機送一次客、同電商主播做一次直播等﹔加入一個工作群聊,主動加入一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信息交流群,傾聽心聲、收集訴求,並盡量幫助協調解決問題﹔滿足一個小微心願,主動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解決一個力所能及的小微心願﹔撰寫一篇調研日記,把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經歷和體會寫下來,把受到的啟發以及進一步做好工作的打算寫下來﹔提出一批改進建議,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面臨的困難處境,結合本職工作,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通知》要求,泰州各級工會在活動期間,要全力做好督促和保障支持工作,確保每位工會干部都參與進來。及時督促工會干部挖掘問題,定期研判工作形勢,調整工作思路,確保相關工作始終圍繞現實需求,取得實在效果。結合蹲點調研常態化制度化,總結提煉活動經驗,不斷健全工會聯系基層、聯系職工群眾的工作機制。

泰州現有13家網約車平台公司,8000多人持有網約車司機從業資格証。今年4月28日,泰州市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首批吸納400名網約車司機入會。泰州市總工會聯合市公安局實施關愛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關愛八條”,包括落實安全行車保障服務、暢通勞動者訴求表達、實施交通法規集中培訓、加強矛盾糾紛調處、建設勞動者服務驛站、培育選樹先進典型、及時提供困難幫扶、建成運行服務專班等。

去年12月,泰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耿曉利注冊成為一名網約車司機,加入了4個本地網約車司機微信群,與多名網約車司機成為朋友,接觸了900多名司機。經過半年的體驗式調研,還形成了一份調研報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