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柳州市總工會在網約車行業試點新業態企業集體協商,首場協商會備受關注——

40分鐘,5項議題“談攏了”

龐慧敏

2022年05月30日10:54  

“做網約車司機這麼多年,我不僅加入了工會,有了歸屬感。現在還有幸參與集體協商,感覺責任重大、意義不小!”5月1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柳北區總工會在柳的的汽車服務有限公司開展新業態企業集體協商現場會,會后,職工方代表吳軍感慨道。

該公司是柳州第一家開展集體協商的網約車企業,作為新業態企業集體協商試點,此次協商會的進展備受社會關注。當日,柳州市總工會到場指導,柳州市交通局、柳北區工商聯、柳北區人社局派員參加。

從建會到開展集體協商,歷時倆月

柳的的汽車服務有限公司是“滴滴出行”在柳州首批獲得司機管理和車輛管理的雙向授權合作商家。

起初,該公司對工會很“陌生”。今年2月中旬,柳北區總工會在柳州市總工會指導下多次到該公司調研走訪,對組建工會和建立集體協商制度等工作進行宣傳和答疑解惑,使得該公司對工會組織從陌生到熟悉、接受。

該公司擁有純電動運營汽車118輛和90多名網約車司機,其中95%的司機為男性,年齡集中在30歲∼45歲。公司與司機多為車輛租賃或者合作經營模式,公司對車輛使用和司機安全教育等方面進行管理和服務,司機的收益由自己在平台接單獲得的佣金和獎勵組成。

在柳北區總工會的指導下,該公司成立網約車企業集體協商試點工作籌備小組,負責好企業建會入會和集體協商各項工作。

3月28日,在柳北區總工會全程指導下,該公司成立工會。隨后,該公司工會快速推進集體協商工作,召集車隊長開會,向網約車司機征集需求和期望。4月29日,該公司工會向企業行政發出協商要約並獲得積極回應,雙方定於5月19日召開集體協商會議。

經過前期宣傳、調研和廣泛征求意見,該公司工會結合網約車司機提出的訴求和目前急需解決的困難,擬定了建設司機休息室、午餐供應、購買意外傷害險、提供慰問經費、車輛運營減免政策等5項協商內容。

有理有據,5項議題均達成一致

協商會上,職工方代表提出的第一個議題是建設司機休息室:網約車司機是個“一直在路上”的特殊群體,面臨休息難、喝水難、如廁難等三大難題,希望建立一間司機休息室並配置基礎設施。

企業方代表認為,網約車司機受平台在線接單的時間規則限制,對於短時的休息,司機基本上選擇就近原則停靠,在車上休息后繼續接單,從而減少返回休息室的油耗和電耗,“建立休息室后,由於利用率不高,會造成一定的資源浪費。”

對此,職工方代表指出,網約車司機駕駛過程中要求精神高度集中,據統計,14點∼15點交通事故最多,佔全部事故總量的7.4%,“高質量的午休,不僅可以解決司機們的休息問題,大大降低事故發生的概率,還能為企業的安全運營提供保障。”

面對職工有理有據的要求,企業方代表最終同意騰出場地,建立司機休息室。就餐和休息是相關聯的,就餐后的午休問題已解決,但司機平常就餐的環境和食品衛生安全還沒得到很好的保障,因為工作的特殊性,司機們經常吃不上熱乎飯。經過成本核算后,企業方代表表示願意為職工提供成本價4元一份的午餐。

……

現場,雙方通過羅列數據、引用行業規則、對比同類公司做法、運用法律法規等形式進行充分的溝通和協商。40分鐘的協商會,5項協商議題均達成一致。下一步,雙方將簽訂集體合同,提交人社部門審核,逐項進行落實。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