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州南潯區總建立園區職工活動陣地“共享優享”機制

80處活動場地讓6000多職工可“串門”享服務

鄒倜然

2022年05月30日11:08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總工會、練市智能機電高新技術園園區工會聯合會舉行職工活動陣地授牌儀式,整合園區內80處職工活動陣地資源,劃分出4個功能區,通過建立“共享優享”機制,讓園區內所有職工都可以“串門”享受工會帶來的福利。

練市智能機電高新技術園區有50家企業,約6700名職工,建會率達100%。園區工會聯合會成立后,不斷完善職工困難幫扶機制、依法保障職工享受福利待遇,於2021年入選企業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塑造幸福生活環境全總試點。這次整合園區內職工活動陣地,是南潯區總工會、園區工會聯合會為職工謀福利的新舉措。

據悉,該園區內企業規模大小不一,幾家大型企業有自己的職工活動陣地,但僅限於自家職工使用,而部分小微企業由於缺少場地、經費不足等原因,沒有自己的活動場地,職工在工作之余缺乏休閑去處。“區總工會通過摸排發現,園區內共有80處職工陣地,很多陣地功能相似,可以整合在一起。同時,也可以開放大企業的陣地資源,輻射到園區的小型企業,實現資源充分利用。”南潯區總工會黨組成員、直屬基層工會主席楊雪莉說。

經過一番整合,該園區的80處陣地被劃分成職工學校、職工書屋、職工健身房、職工營地4個功能區,且全部覆蓋“共享優享”的機制,讓活動陣地不局限於本企業職工使用,而是輻射到園區內所有職工。職工可在規定時間內就近學習、健身、娛樂,享受“娘家人”的服務。

浙江三行電氣科技有限公司投入800多萬元專門用於職工陣地建設,建立了含跑步機、乒乓球、台球、休閑區域等為一體的職工健身房。目前,隨著“共享優享”種子的播撒,這一處陣地已經成為園區職工健身房板塊的一部分,並面向園區所有職工敞開大門。該公司工會主席高利泉說:“每晚活動場地都爆滿。”自從共享了活動陣地,該公司的企業形象和知名度提升許多,招工也容易多了。

據悉,下一步,園區工會聯合會計劃依托各種陣地開展文體活動、技能培訓、建立社團組織,做到“月月有活動、季季有比賽、年年有團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