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濱州市總工會打造線上平台推動“產改”提質增效

任務實時追蹤研判 重點環節亮燈管理

田國壘

2022年05月31日09:50  

“有了‘產改在線工作平台’后,推進‘產改’工作落實的效率大大提升!”近日,山東省濱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產改”專班工作人員付峰說。他說的“產改在線工作平台”,是濱州市總工會推出的一項“產改”工作創新舉措。利用該平台,可實時督導“產改”各項工作任務的完成狀態、最新成果、存在問題及改進措施,有效推動“產改”工作提質增效。

從去年開始,濱州市總建立“產改觀察員”制度,160名“產改觀察員”深入車間班組和職工群眾中,及時反饋一線實情,為推進“產改”工作積累起大量一手數據。“如何克服時空限制,更高效地對這些數據進行匯總、分析,以系統化推進‘產改’任務落實,是一個亟待解決的課題。”濱州市總“產改”專班負責人孫川說。

為此,濱州市總研發了“產改在線工作平台”。通過打造“任務管理—事項分解—工作上報—進度監測—業務監督”全流程閉環式數字化鏈條,對任務進展情況實行定期追蹤、研判,根據工作推進狀態及進度,對“產改”重點工作任務的事項和責任單位進行亮燈管理,將亮燈監督貫穿於“產改”任務監測全過程,推動各項“產改”任務應接盡接、全面落實,構筑起“產改”工作一體化推進體系。

“以往我們分析‘產改’工作進度,都是靠手工記數據、列出表格再開會研究,費時費力又不直觀,現在通過‘產改在線工作平台’,直接將企業數據調出來與全市數據作比對,領先和落后項一目了然。”該平台技術負責人李林茂介紹,“產改在線平台”設置了政策指南、責任分工、工作動態、創新亮點等模塊,不僅可以對全市“產改”工作進行成效評估,實現“產改”工作任務層級化,還可以實時督查各項工作任務的完成狀態、最新成果、存在問題及改進措施,並將各責任單位在“產改”工作推進中產生的優秀經驗和實操案例進行量化。

“有了這個平台,‘產改’任務落實的每一步都有跡可循、有據可依,全方位提升了‘產改’工作的推進質量和效率。”孫川說。

今年3月,濱州華海白癜風醫院的“產改觀察員”成愛華提出“加大對一線產業工人的心理關愛、社會關注”的建議。濱州“產改”專班利用“產改在線工作平台”,協調各方組建了職工心理關愛中心,加強產業工人心理疏導,廣泛宣傳產業工人事跡,營造出關愛勞模工匠、厚待產業工人的濃厚氛圍。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