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打造“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升級版

“三星”級以上的服務站點給予補貼

劉旭

2022年05月31日10:04  

眼下,遼寧省沈陽市總工會正在按照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站點布局、有健全的配套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相應的人員負責、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可查的電子地圖等“七有”標准,推進“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而符合“七有”標准並被評上“三星”級以上的,沈陽市總將給予經費補貼。

近年來,沈陽工會力推“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幫助貨車司機、外賣送餐員、快遞員、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解決無處休息、喝熱水難、吃熱飯難等問題。不過,沈陽市總去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已經建成使用的站點,有的已經陳舊,有的設施較少,有的服務意識較差,不能滿足戶外勞動者的需求。因此,沈陽市總開始在蘇家屯區、於洪區、沈河區進行試點,通過示范作用打造“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升級版。

5月23日,記者在蘇家屯火車站附近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看到,這個站點有明顯的標識,站點內有冰箱、飲水機、空調、電視機、醫藥箱等﹔沈河區凱旋社區地處沈陽北站附近,不僅人流密集,轄區內小微企業就有4670家。沈河區總工會利用社區場地配備了冰箱、飲水機、按摩椅、桌椅等,社區還配有醫生,戶外勞動者可以來站點休息、健身,醫生還會給他們量血壓、治療一些小毛病。

根據試點經驗,今年3月,沈陽市總下發《沈陽市“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考核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制定“七有”標准,進一步明確服務范圍、拓展服務功能、創新服務模式,不斷提高服務職工精准化水平。同時出台《“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星級考核評定標准》,星級評比從“三星”到“五星”,沈陽市總將根據評比結果給予不同的經費補貼。

據介紹,按照“七有”標准,截至4月份,沈陽市已經建成29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