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張掖市總用心用情為貨車司機提供精准服務——

“這份關愛讓人心裡很暖”

康勁

2022年05月31日10:10  

閱讀提示

為陷入困境的“卡嫂”送去幫扶救助金,建立“司機之家”,為貨車司機洗去一路風塵,免費體檢、意外互助保障金的服務送到職工心坎上……張掖市總工會多項貼心舉措暖了貨車司機的心,成了他們信賴的“娘家人”。

 

有困難,找工會

“工會一直想著我們,總在困難時雪中送炭,真是我們的親人咧。”近日,魏師傅逢人就發出這樣的感慨。

魏師傅是甘肅省張掖市臨澤縣的一名“卡嫂”,如今已加入工會。此前,魏師傅的丈夫和公公也都是貨車司機,全家人的生計都靠著貨運物流。近年,魏師傅的公公和丈夫先后遭遇車禍,給家庭帶來沉重打擊,特別是2021年丈夫的不幸離世讓這個家庭幾乎“塌了天”。

關鍵時刻,工會伸出了援助之手。臨澤縣總工會和臨澤縣道路貨運聯合工會先后多次對魏師傅進行慰問,張掖市總工會也及時為魏師傅建立困難職工檔案,發放1萬元幫扶救助金,在解魏師傅一家人燃眉之急的同時,也讓他們樹立了走出困境的信心。

臨澤縣道路貨運聯合工會成立於2019年7月,成立至今,已經吸引143名貨車司機入會。魏師傅說:“過去,我們四處奔波,沒有歸屬感,自從加入了工會,才感覺真正有了‘家’。”

“有困難,找工會。”臨澤縣道路貨運聯合工會主席魁立國說,“以前,貨車司機們遇到魏師傅這樣的遭遇,根本不知道去哪裡尋求幫助﹔現在貨運物流行業成立工會組織后,他們再遇到困難,就知道找誰了。”

撐起溫暖“大后方”

魏師傅的親身經歷,是張掖市總關心關愛貨車司機群體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張掖市總聚焦貨車司機權益保障等工作,每年推出關心關愛貨車司機的實事項目,整合力量和資源,集成服務內容,多措並舉為貨車司機量身打造精准服務,把溫暖送到他們的心坎上。

“過去,喝口熱水、上個廁所這樣的小事,對於我們常年在路上奔波的貨車司機們來說都是奢望。如今有了‘司機之家’,這些都不再是困難。”加入張掖市甘州區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后,貨車司機李師傅這樣感慨。

今年1月,甘州區首個“司機之家”在該區濱河新區的願景城物流園成立。隨后,6個“司機之家”陸續在張掖市區、公路大道兩側、加油站點旁、貨運物流園內亮相“開張”。敞亮的“司機之家”休息大廳裡,各類設施一應俱全。茶幾、沙發、醫藥包、修理箱、雨傘架,配套設備應有盡有﹔可飲水,可熱餐,可休憩,為貨車司機們洗去一路的仆仆風塵﹔能充電,能修理,能應急,讓貨車司機可以能量滿滿再啟程。如今,張掖市2600多名貨車司機有了一個溫暖的“大后方”。

工會離職工更近了

“貨運途中,工會干部經常給我們來電話關心我們,每年還組織我們免費體檢,贈送意外互助保障金,這份關愛讓人心裡很暖!”貨車司機王師傅開心地說。

近年來,張掖工會每年都開展為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體檢、贈送職工意外傷害互助保障等活動,並把它們列入為職工辦實事項目。同時,結合“兩節”送溫暖、疫情期間慰問等工作,加大對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關心關愛力度,用各種實在舉措解決貨車司機群體的煩心事、揪心事。

一項項貼心服務讓工會離職工更近了。張師傅是一位剛入行的年輕貨車司機,平時喜歡看微信、刷抖音。“我從網上得知甘州區成立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的消息后,馬上用手機在線提出入會申請,很快就通過了審核。”

如今,在張掖,貨車司機們已經從最初的線下填表入會,變為如今的手機點擊屏幕就可入會。從“面對面”到“屏對屏”,變化的是科技進步帶來的工作便利,不變的是“娘家人”對職工的拳拳關愛之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