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2年廣州職工“悅讀圓夢”系列讀書活動啟動

葉小鐘

2022年05月31日11:14  

5月30日上午,由廣東省總工會指導、廣州市總工會主辦的“中國夢·勞動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2022年廣州職工“悅讀圓夢”系列讀書活動暨紅色工運之路尋訪之旅正式啟動。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唐航浩,市總工會機關干部代表,“紅色筑夢”青年宣講小組成員,穗港澳青年職工代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基層工會工作者等80多人參加了該活動。

修繕一新的一勞大舊址即將開館

1922年5月1日至6日,中國共產黨以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的名義,發起召開了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這場中國工運史上重要的會議,確立了中國共產黨在工人運動中的領導地位,成功地“引導工人階級開始走向全國團結的道路”,開創了工人聯合起來的新紀元。

如今,海珠區濱江西路230號這幢歷經歲月洗禮的小樓已成為全國職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國工人運動革命傳統教育暨研究基地、廣東省紅色革命遺址、廣東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廣州市黨員教育基地、廣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和新時代紅色文化講堂。

2021年,為保護紅色遺產、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加大力度挖掘和保護好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舊址的紅色資源,廣州市總工會決定按照“功能聚焦”“修舊如舊”的原則,全面啟動舊址整體修繕及展陳改造提升工作,努力打造標志性、示范性的中國工人運動紅色文化陣地,更好地弘揚中國工人階級守初心、跟黨走的光榮傳統。

如今,修繕一新的一勞大舊址即將對外免費開放。廣州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機關報《廣東群報》,廣州第一個革命工會——廣州土木建筑總工會章,現存最早的、署名為共產黨廣東支部的傳單——《敬告罷工海員》等珍貴歷史文物屆時將一一公開亮相。

沉浸式黨課,走新更走“心”

活動當天,廣州市總工會邀請了黨史專家曾慶榴教授,和“紅色筑夢”青年宣講小組成員、穗港澳青年職工代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基層工會工作者代表一同參觀了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舊址及主題展覽。

時空交錯間,職工代表們切身感受到百年之前革命先驅們的赤子之心,並被信仰的力量感動、感染。新穎生動的“歷史尋訪+專題座談”形式,讓職工代表們進一步學習了黨史和工運史,深刻認識到中國工人階級始終堅定地站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不懈奮斗。

香港青年葉文龍表示,這堂生動形象的黨史教育課,不僅使港澳青年直觀感受與認識這段歷史,理解“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的深刻含義,更激勵了穗港澳青年自覺承擔起當代青年的責任與擔當,不忘初心,繼續奮勇向前。

廣汽本田職工何瀅瀅稱,早期共產黨員不斷奮斗的精神,不斷革新的精神,值得新時代產業工人認真學習。快遞小哥吳先生表示,“這次活動讓我進一步理解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深刻內涵。如今我們擁有的和平美好的生活,都是革命先輩浴血奮戰得來的。我們要牢記歷史,志存高遠,加強黨性修養,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盡自己的一份力。”

為大灣區建設貢獻廣州工會力量

接下來,廣州工會將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加強工運歷史場館活化利用和工運史研究,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把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舊址四樓紅色工運特色品牌職工書屋打造為示范性的“紅色教育+閱讀服務”空間,結合喜迎黨的二十大、紀念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100周年等,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閱讀活動,做實叫響廣州職工“悅讀圓夢”讀書品牌。

廣州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5周年。市總工會舉辦此次活動,就是要在重溫紅色工運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接下來,市總工會將緊緊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戰略,做大做強“求學圓夢”廣州模式,積極推進“穗港澳職工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暨工匠學院”項目,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全面推動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