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州市總工會為環衛工人提供多重保障

黃楓 許倩

2022年05月31日13:31  

近日,福建省總工會出台《福建環衛行業職工專屬醫療互助活動實施辦法(試行)》,參加互助的環衛工人生病住院可按醫保目錄內淨自付費用的80%給予補助。福州市總工會結合現行福州市職工溫暖工程梯度送溫暖工作,做好政策疊加,為全市環衛工人提供多重保障。

據悉,福州市現有城區主干街道環衛工人約有1.5萬名,普遍薪資3000元左右,約有1/3以上環衛工人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無法購買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另有部分環衛工人在戶籍地繳納新型農村醫療保險,受保費低、繳交流程復雜等因素影響,醫療費用自付比例較高,就醫困難。

為此,福州市各級工會自2022年起按照《福州市職工溫暖工程梯度送溫暖工作規范(試行)》要求,常態化篩查因病因災等各種原因導致存在返困風險的職工,重點關注環衛工人在內的苦累臟險一線職工,按照職工困難程度,分成困難幫扶(一般困難)、特別困難幫扶(特別困難)、常態化幫扶(深度困難)3個檔次給予幫扶金,最高可達5萬元。

楊文秀夫妻雙方均為環衛工人,每月工資收入共約5200元。“2020年手術花了15萬元,從那以后每月都要自費醫藥費800多元,加上4位老人的贍養費,兩個孩子的學費、生活費……我們夫妻倆壓力很大。”在工會新一輪對困難職工的摸排中,楊文秀向工作人員傾訴。很快,她收到了來自工會的醫療救助金3000元,下一步還將按照幫扶程序將其納入深度困難幫扶項目內進行常態化救助,基本可以覆蓋每月醫藥費的80%以上,直到解困脫困為止。

環衛工人孫希海患有慢性尿毒症,每月需自費開支醫藥費1000多元,家庭收入每月約4000元,家中孩子尚小,生活壓力較大。按照職工溫暖工程梯度幫扶的規定,可將其納入一般困難幫扶的層次,每年可給予最高1萬元的醫療救助金,基本可覆蓋每月醫藥費的80%以上。

這些事例只是福州市工會實施職工溫暖工程梯度幫扶工作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全市各級工會多次摸排環衛工人困難情況,現已摸排出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導致存在返貧風險的環衛工人107人,工會將對他們實施分類救助,讓環衛工人“有病敢治、有病及時治”,最大程度避免職工因病導致返貧返困。

下一步,福州市總工會還將在堅持職工溫暖工程梯度幫扶工作的同時,按照福建省總工會部署,做好環衛工人專屬醫療互助活動的宣傳發動,組織動員廣大環衛工人積極參與專屬醫療互助,實現環衛工人就醫多重保障,提高環衛行業職工抵御重大疾病風險的能力,實現體面勞動、安心工作。

來源:中工網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