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項特色活動全方位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深圳福田區設立“小蜜蜂節”

劉友婷

2022年06月01日09:10  

“以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了自己的專屬節日,這是對我們的認可和尊重,更是一種鼓勵。”5月28日,在2022年度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首屆“小蜜蜂節”啟動儀式上,順豐速運福田區多麗工業區營業部快遞小哥謝銘俊說。據悉,福田區委組織部、區總工會、區關工委聯合將每年5月28日設立為“小蜜蜂節”。

“‘小蜜蜂節’是一個表彰的節日,給予鼓勵、肯定﹔也是一個宣傳的節日,弘揚新時代‘小蜜蜂’精神﹔更是一個服務的節日,通過關心關愛‘小蜜蜂’,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福田區委組織部部長繩萬青說。

記者了解到,本屆“小蜜蜂節”設置了關心關愛、權益保障、素質提升、風採展示、以領促融等5大主題共20項特色活動,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全方位關愛服務。

在具體措施上,福田區成立互聯網行業黨委,建立116個“司機之家”“暖蜂驛站”,同時探索組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聯盟,推動形成平台企業黨組織前置研究討論制度。建立“i福田”行走創文平台,定期評選“最勤勞小蜜蜂”“最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黨員”,實現學有榜樣、干有標杆。

5月28日起,福田區開展“最勤勞小蜜蜂”線上評選活動,由該區各街道工會、重點企業推薦報送“最勤勞小蜜蜂”職工人選。本次共設置“最勤勞小蜜蜂”個人獎10個,評選類別包含愛崗敬業、技術能手、發明創造、奉獻愛心、文明道德等5大類。

在素質提升方面,6月至8月,福田區總工會將聯合廣東金融學院、廣東第二師范學院、開放大學開展“圓夢在福田工會會員學歷提升計劃”,對獲得畢業証書的工會會員進行2500元/人的學費補貼。在“小蜜蜂節”活動期間,還將通過線上公益平台,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搭建技能公益課堂,提供“職場充電”“新興職業”“疫情防控”等多模塊線上提升課程。

在權益保障方面,福田區司法局將開展2~3場線上直播法律講座欄目,推動平台企業規范用工、勞動保障、社會保險制度等法律法規政策的普及。另一方面,該區各街道將在“暖蜂驛站”、職工服務中心、工會大食堂等陣地開展權益保障維權普法活動,還將免費送出1000份職工互助保障計劃給區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此外,為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來深子女的關愛服務,暑假期間,福田區將開展興趣班、工作坊以及親子游和外出參訪等系列活動。同時開展“暖蜂健家”福田區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依托福田區家庭智慧雲學堂,向“蜜蜂”家長推送由家庭教育專家、心理專家、一線名師打造的線上精品課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