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5天,為30名員工追回工資

賴志凱

2022年06月01日09:26  

日前,北京市昌平區某老年公寓30名員工被拖欠工資一案調解成功。從4月25日昌平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接到求助電話,到5月10日法律援助律師代理員工和單位達成調解意見,在昌平區總工會的幫助下,僅僅歷時15天,30名員工就成功追回了總計169.74萬元的被拖欠工資。

4月25日,昌平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接到一通求助電話,來電人稱自己是某老年公寓的員工,因單位拖欠工資發生勞動爭議,涉及員工30余人,部分員工已向昌平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仲裁申請並已受理,希望工會能夠為他們提供法律援助。

接到求助后,昌平區總工會工作人員立刻向主管領導反映情況,得到批准后隨即著手為這30名員工辦理法律援助手續。區總工作人員在了解案件情況時得知,這30名員工中,有17人已經離開公寓,13人仍在公寓內正常工作。由於疫情原因,留在公寓內的13人不能隨意外出,所以即使拿到開庭通知,也無法正常參加庭審活動。

由於被拖欠工資的員工情況不同,昌平區總工會工作人員決定分兩批為員工辦理法律援助受理手續。4月29日,昌平區總安排已離職的17名員工,分撥分批到職工服務中心現場辦理。5月6日,昌平區總工會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趙靖、梁婧、朱華瑩和法律援助律師楊杰共同前往老年公寓,在遵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為13名員工辦理法律援助手續。

辦理好法援手續后,楊杰認真分析整理收集的証據材料,做好庭前准備工作。5月9日,為確保庭前調解順利進行,楊杰和朱華瑩再一次前往老年公寓,現場確認核實13名員工的調解金額。5月10日上午,楊杰通過電話對仍未確定調解金額的個別員工進行核實,並全程錄音留存。

5月10日下午,楊杰代理30名員工參與案件調解。因為前期准備工作充足,調解工作開展較為順利。最終30名員工與老年公寓達成一致調解意見,調解成功金額共計169.74萬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