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阜寧在基層工會推行“黨組織負責人兼任工會主席,黨小組長優先推選為工會小組長”

基層黨工“一肩挑”促成“1+1>2”

王偉

2022年06月01日09:27  

“自從實行黨、工兩個職務‘一肩挑’后,無論是抓黨建還是抓工建,都更有底氣了,黨、工工作也開展得有聲有色。”日前,中海宏祥銅業江蘇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工會主席何秀榮說。

據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計俊介紹,該縣從2018年起探索在基層工會中實行黨組織負責人兼任工會主席的“一肩挑”模式,規定凡有3名以上黨員和職工25人以上的工會,由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兼任工會主席,黨小組長優先推選為工會小組長,實行黨工“一肩挑”或黨、工干部交叉兼職。

經過不斷完善,該縣走出了一條“共建互促、優勢互補、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的新路子,形成了整體聯動、立體互動、一體推動的工作新格局。

“各打各鑼、各吹各號”不見了

打牢工會組織基礎,是推行“一肩挑”的前提。阜寧縣總工會在縣委組織部門大力支持下,將黨建與工建有機融合。對符合條件的新辦企業,黨工組織同批同建﹔對已建黨組織、未建工會的,以黨組織牽頭,推動企業依法建會。

走進中海宏祥銅業江蘇有限公司黨支部(工會)辦公室,一張黨工共建“四聯四帶四創”圖表將黨工組織工作的主要內容標注得一目了然。據何秀榮介紹,公司於2017年2月成立黨支部,同年4月成立工會組織,當時是黨、工“兩條腿”走路,經常出現“各打各鑼、各吹各號”現象。2020年3月,在縣、鎮工會的指導下,公司實行了黨工“一肩挑”模式。

比如,公司在工作安排上將黨建和工建工作統籌謀劃,同步實施﹔在陣地建設上把黨員活動室和職工活動室統一規劃,資源共享﹔在活動開展上將黨組織活動和工會活動同頻共振,分段推進﹔在創評上將爭創“五好支部”與“模范職工之家”結合,“黨員示范崗”和“工人先鋒號”創建結合,優秀共產黨員評選與工會先進典型人物培樹結合,不斷拓展黨工活動內涵,使黨工工作高度融合,產生了“1+1>2”的效應。該公司為此獲得縣“先進黨組織”和“模范職工之家”稱號。

“挑”出合力,也“挑”出成果

實行黨工“一肩挑”,會不會出現“一言堂”“家長制”現象?對此,江蘇東方濾袋有限公司黨支部負責人、工會主席徐菊芳給出了否定答案。她說,公司建立的“兩報告、兩公開、兩評議、兩監督”制度,讓黨工工作始終在公開、民主的環境下運行。據悉,這也是阜寧縣企業的普遍做法。

職務上身,責任上肩。兼任村聯合工會主席的吳灘街道立新村黨總支書記陳紅明說,為更好地履職盡責,他制訂了“一群三會”工作法。“一群”,指在手機上建立支部、工會微信群,及時聽取黨員、會員對支部和工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三會”,指每月召開一次支部、工會“兩委”和黨小組、工會小組“兩長”工作研討會議﹔每個季度召開一次支部黨員、工會會員代表座談會議﹔每半年組織一次支部黨員、工會會員評議會議。這些舉措力求把黨工的每一項工作都抓到點上,做到實處。

同時,阜寧縣委組織部、縣總工會每年組織1~2期“一肩挑”黨工干部培訓班,不斷提升黨工干部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建立健全非公企業黨務和工會工作者推進共建考核評價機制,對成績顯著的給予表彰獎勵,對業績較差的誡勉談話,推動黨建帶工建、黨工共建工作全方位突破、高質量發展。

黨工“一肩挑”,“挑”出了合力,也“挑”出了系列成果。目前,阜寧縣227個規上企業工會中,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兼任工會主席或黨工干部交叉任職的比例近90%﹔102個縣及以上“模范職工之家”中有86個是“先進基層黨組織”﹔12家企業被省市組織部、總工會授予黨建帶工建“三創爭兩提升”活動示范單位。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