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千余名宣講員憑借一個個生動感人的小故事,將新思想、新理論詮釋得淋漓盡致,如同源頭活水滋潤著職工的心田

創新教育模式把“理”送到職工身邊

王偉

2022年06月01日10:59  

閱讀提示

在革命老區江蘇省阜寧縣,悄然興起的“新思想我來講”職工思政教育熱潮正在各個企業涌動。縣總工會構建起“理論聯心、文化潤心、典型向心、組織凝心”四位一體的職工思想教育工作新體系,走出了一條新時代工會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徑。

 

“新思想我來講,越聽心裡越敞亮﹔聽黨話跟黨走,建功立業顯身手”。日前,江蘇省鹽城市阜寧協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工會組織了今年首次線上“新思想我來講”活動。公司工會副主席沈衛東結合自己的學習體會和工作實踐,為近百名干部職工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課,聽完后小宗通過微信發送如此感言。

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實踐。在革命老區江蘇阜寧,悄然興起的“新思想我來講”職工思政教育熱潮正在各個企業涌動。千余名宣講員憑借一個個生動感人的小故事,將新思想、新理論等詮釋得淋漓盡致,如同一股股源頭活水滋潤著職工的心田,匯聚起奮發進取、勇毅前行的澎湃浪潮。

誰來講?培養一支過硬的宣講隊伍

開展“新思想我來講”活動,是阜寧縣總工會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使命任務,借鑒以往經驗,探索出的更具活力的職工思政教育新模式。它與“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有機融合,構建起“理論聯心、文化潤心、典型向心、組織凝心”四位一體的職工思想教育工作新體系,走出了一條新時代工會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徑。

“要想宣講有實效,首先要有一支過硬的宣講隊伍”。阜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總工會主席計俊介紹,他們充分挖掘整合各行各業的資源優勢,選聘了20位勞模工匠和10位思政教師擔綱,組建了一支包括縣總機關人員、各鎮區工會干部、各企業黨政工負責人及1-3名優秀職工在內的千人宣講隊伍,編織起縣有宣講團、鎮有宣講組、企有宣講員的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思政教育網絡。

明確了誰來講,怎樣講?該縣總工會推行“雙五講”形式:即思政教師專題講、勞模先進示范講、黨工干部帶頭講、職工骨干輪流講、機關人員下去講和縣總抓住節點講、鎮街定期集中講、學校單位擇時講、企業自行安排講、防疫期間線上講等。

“力爭全年宣講達1000場次,受眾達10萬人次。培植宣講典型20個,選樹宣講標兵50名”。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計劃集中宣講不少於3場次,縣總機關每周一講,各鎮區、街道、系統工會聯合會、各直屬基層工會每月一講,學校單位全年不少於10次,其他基層工會每月不少於一次。

講什麼?小故事裡蘊藏大道理

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職工,用先進文化培育職工,用正確輿論引導職工,用高尚精神塑造職工,是阜寧縣總工會開展宣講活動的目的。在“講什麼”上,他們側重從四個層面入手:即新理論、新成就、新要求、新使命、新的偉大工程﹔黨史、國史、工運史、地方史、廠(村)史﹔理想信念、核心價值觀、職業道德、傳統美德﹔勞動故事、勞模故事、創新故事、創業故事等。

把“大道理”變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傳播“大道理”,以微見著,有知有味,力求實效,這是宣講員們的共同特點。“五一”前夕,阜寧縣綜合行政執法局舉行一場線上報告會,省“十佳文明職工”、環衛工人陳開霞用朴實的語言講述了自己冒著可能被“訛”的風險扶起兩位老人的事。她用“小故事”弘揚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感動了在場的每一位聽眾。

“在有些人眼裡,扶老人可能是一個危險動作,弄不好要背黑鍋,而我認為扶老人就是在救命,這是做人最起碼的素質”。宣講剛結束,她的微信便收獲了50多個贊。

“雖說扶老人是很平常的小事,但這體現了一個人的價值取向。在別人善意提醒她不能扶的情況下,陳開霞沒有退縮,這種精神難能可貴。”受眾晏步程留言說:“你扶出了環衛人的責任擔當,扶出了一個平常人的高尚品質,扶出了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我們要向你學習!”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陳開霞的影響下,同所的環衛女工顧紅霞在年初清掃路面時,撿到了一個裝有3萬元現金和証件的手提袋,在寒風中苦等失主半小時未果,主動撥打110報警。在派出所民警協助下,歷時3個小時終於找到了失主。面對1000元的酬金她毅然婉拒:“這是我應該做的。”

益林鎮工會社會工作者周乃如結合自身的工作體會,用幾個小故事講出了如何踐行理想信念、忠於職守的大道理,令人折服。這位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的高材生,自費購買書櫥為一公司建起職工書屋。多次向鎮黨委、政府反映爭取支持和與企業主溝通,為260名上幼兒園的農民工子女爭取到每人每學期600元的補貼。

給誰聽?一個故事影響一批受眾

“我把每次宣講都視為一種責任、一種鞭策、一次考試。在宣講前盡量備好課,用大眾化的語言現身說教,讓大家能聽得進、記得住、感興趣”。全國勞模高為正是中鋁稀土(阜寧)有限公司一名普通質檢員,30多年來潛心鑽研技術,先后研發了20多種新產品,填補了國內外稀土市場的空白。“如今雖年近花甲,但仍要‘小車不倒隻管推’,力爭利用退休前有限的時間為公司再拿下幾個新產品,無愧於勞模這一稱號”。他在宣講會上激情不減。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偉大”“給榮譽、給利益、給地位,讓勞動者、奮斗者出彩”“全社會都應該尊敬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在互動環節,50多名職工思想同頻共振,崇尚勞動、奮斗創新的共識蓬勃向上。

講好一個故事,闡明一個道理,影響一批受眾,激發一股熱情。如今,新思想新理論、勞模工匠精神已成為阜寧職工創新創業的精神支柱,他們正以此為動力,在抗疫保供中夜以繼日甘於奉獻、在創新創業中不畏艱辛攻堅克難、在勞動競賽和技能比武中大顯身手拼搏爭先……

據統計,截至日前,該縣已有56個單位和企業開展不同形式的宣講80余場次,受眾達6000余人次。 “我們將不斷探索實踐,繼續擴大宣講范圍、拓寬宣講領域,做到內容與形式、線上與線下、服務與引領相統一,使職工思政教育更富時代感、更接地氣、更具吸引力”。阜寧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曹洋表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