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做扶困助殘的‘行動派’”

李潤釗

2022年06月02日11:40  

“殘疾人用勞動也可以贏得出彩人生”“工會要助力特殊勞動者帶著堅強意志和無限潛能,邁步奔向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星辰大海”“為生活困頓者帶來溫暖、為身殘志堅者撐腰鼓勁,做黨的群眾工作更要有仁愛之心、為民之情”……5月30日,“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聯清帶領省總工會干部走進福州市盲校走訪慰問,看望特教行業的勞動模范、一線特教教師,並參與“尊老愛幼、扶困助殘”我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活動。

初夏時節,位於福州市高蓋山公園南麓的盲校校園芳草萋萋,清亮動人的歌聲、笑聲、朗讀聲飄蕩在這所花園式校園上空。從盲童手工課堂到盲人足球隊訓練場所,再到學生書吧,工會干部們親身感受盲校師生在黑暗中追光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強。

“有什麼困難需要我們幫助解決?”活動現場,工會干部仔細傾聽盲校師生的心聲。“希望工會共同呼吁提高特教學生的餐食補助,讓孩子們吃得更有營養”“希望為特教老師提供更多培訓,幫助提升教學技能”“希望關注殘疾學生就業問題”……師生代表們的願望被工會干部一一記錄下來。

盲校集學前教育、基礎教育和職業教育於一體的辦學模式和師生自食其力、頑強生活的精氣神,讓周聯清一行印象深刻,他感嘆:“從菁菁校園到各行各業,殘疾勞動者向陽而生,循夢而行,是廣大勞動者中平凡又不凡的一群,用勞動詮釋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希望你們懷揣對勞動的向往,更加堅強地為實現人生夢想奮力追光!”

活動中,用音樂沖破黑暗、架起愛與光明之橋的音樂教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陳君恩和曾獲2008年殘奧會亞軍的足球教師王亞鋒也受邀分享了自己的成長點滴。

“要從盲人勞模造福社會的感人事跡中汲取精神力量,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做好扶殘助殘、扶困幫困各項工作。”周聯清鼓勵工會干部做扶困助殘的“行動派”,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人生信條和准則,用暖心舉措為特殊困難群體托起“穩穩的幸福”。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等參加活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