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承德市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民眼中,工會能幫他們維權、就業,“作用大得很”——

“頂事兒”的村工會

李昱霖

2022年06月02日11:48  

閱讀提示

承德市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工會成立普法維權協會,為村民提供全程維權和普法服務,深受村民信賴。不僅如此,村工會還開展技能培訓,讓村民吃上“技術飯”。

 

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說起村工會,村民們無不豎起大拇指:“這個組織作用大得很,頂事兒!”

南五十家子村距離平泉市城區10公裡,有3000多口人。近年來,僅在京津及河北唐山一帶建筑工地務工的村民就達400余人,欠薪、工傷、工亡等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事件時有發生。為了維護村民合法權益,該村工會積極作為,用點點滴滴的維權服務贏得了村民的信賴。

權益受侵害,協會助維權

南五十家子村村民高玉榮在北京某建筑工地務工期間突發疾病死亡,工地隻願意給兩萬元埋葬費。得知消息后,該村黨支部書記、工會主席霍劍軍立即趕往工地找項目經理協商,最終為高玉榮的家屬爭取到合理賠償。

“農民工維權意識和能力都比較差,如果遇到欠薪、工傷拒賠等問題,僅靠自身往往難以維護合法權益。”霍劍軍說。

如何實現“農民工走到哪裡,村工會的關愛就跟到哪裡﹔農民工合法權益在哪裡遭受到侵害,工會的援助之手就延伸到哪裡”?霍劍軍萌生了建立“維權普法協會”的想法。

2014年,在南五十家子村工會的組織下,村普法維權協會成立,並邀請該村在外務工的物業公司經理、運輸車隊隊長、廚師等致富能手擔任協會骨干。成立至今,南五十家子村普法維權協會參與村民工亡、工傷、欠薪等糾紛調處60余起,為村民挽回經濟損失400多萬元。

普法講堂為村民普法

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要依法而行,為此,霍劍軍帶頭學法用法。通過自學,他取得了中央黨校河北分校法律專業大學本科文憑。在霍劍軍的帶動下,村民也主動學起了勞動法、合同法等。村裡有人要外出務工時,普法維權協會還安排專人對其進行普法教育,並告知其如果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協會將提供全程維權服務。

2020年的一天,村民左春鳳騎自行車去鄰村干活,路過附近一個工地時,由於施工方未設置警示欄,導致左春鳳撞上工地上放置的一根管道,昏迷了過去,幾個小時后才被路過的村民發現並送往醫院。

得知此事后,霍劍軍和普法維權協會成員立即翻閱查詢有關法律條款,並咨詢了專業律師。隨后,協會成員出面與施工方談判協商。施工方沒想到,南五十家子村還有個普法維權協會,而且這麼專業,計算的誤工費、營養費等費用都有理有據,最終,施工方賠付了左春鳳6萬元。

在做好維權服務的同時,普法維權協會還重點抓好村民學法普法工作,通過邀請平泉市司法局相關法學專家、聘請本地律師開展普法講堂等方式,為全村人普法。

技能培訓讓村民吃上“技術飯”

“農民工如果沒有技術,隻能干體力活,不僅辛苦而且掙錢少,考個技能証書,到哪裡務工都吃香。”日前,該村村民肖國軍參加完村工會舉辦的培訓,取得了四級焊工上崗証書。

為了提升外出務工人員的技能水平,讓大家吃上“技術飯”,村工會舉辦了鋼筋工、焊工、水暖工、塔吊司機等專業培訓班。“取得相關從業資格証書后,村裡人到工地務工,就不用做苦力了。”霍劍軍說。

如今,和肖國軍一樣,南五十家子村外出務工的村民都吃上“技術飯”。通過培訓,5年來,村裡已經有300多名農民取得鋼筋工、焊工、水暖工、塔吊司機等職業的上崗証書。外出務工的村民年人均收入超過4萬元。

學法用法,靠技能致富,南五十家子村因此被評為“河北省法治示范村”。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