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省總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構筑“健康防線”

一名貨車司機緣何獲贈七萬五千元意外理賠

康勁

2022年06月03日08:11  

“自己沒出一分錢,去年底獲得了工會贈送的互助保障。現在我又得到了7.5萬元的理賠金,真是太感謝了!”丁師傅是甘肅省武威市的一名大貨車司機,今年1月因意外事故住院,后續康復治療還需要很大一筆費用。得益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項綜合互助保障活動的雪中送炭,他和家人渡過了難關。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項綜合互助保障活動,是甘肅省總工會聯合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量身定制”的保障項目,涵蓋住院醫療、意外傷害、重大疾病和綜合健康服務等多項內容。自今年1月活動全面啟動以來,為貨車司機、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構筑起一道“健康防線”。

10萬份“保單”,10萬張笑臉

去年底,甘肅省總工會投入1200萬元為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了專項互助保障。啟動儀式上,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吳明明將保障確認書鄭重地交到了一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的手中。

此舉,正是甘肅工會持續加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關心關愛工作的集中體現。近年來,甘肅工會積極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開展常態化送溫暖慰問活動。截至目前,全省共組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組織1840多個,發展會員15.93萬名。

甘肅工會在工作中發現,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物業服務員、網約送餐員等作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人員最為集中、工作最為辛苦的群體,普遍存在工資收入低、醫療保障弱、個人健康保健意識不強等情況,一旦發生重大疾病、突發事件,很容易返貧返困。

要把工會經費用在職工急難愁盼的問題上。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表示,要通過整合工會內外資源,搭建新型服務陣地,提供精准化、多元化、個性化服務,切實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經過調研論証,甘肅省總工會和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根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就業環境、年齡結構、需求特點,制定了每份120元的“綜合互助保單”(住院+意外+重疾),在全面緩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住院治療、首次確診罹患30類重大疾病、因意外事故造成身故或傷殘導致的醫療費用負擔的同時,開展重大疾病慰問救助、愛心助學、技能提升和公益體檢等多項互助保障服務。

10萬份“保單”,10萬張笑臉,這個“量身定制”的保障項目受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歡迎。今年前4個月,甘肅已為172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支付了理賠金。

一份保障,構筑“健康防線”

“通過手機申請,很快就獲得了1600元傷殘互助金。”今年35歲的快遞員李昭斐,一直在白銀市的京東物流從事配送工作。前不久,在工作中意外導致左腳趾骨折,治療出院后,他按照短信提示的引導,申報了理賠材料,互助金及時匯入了自己的銀行卡。

“零跑路”就能實現辦理申領,也是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獲贈送專項綜合互助保障后,帶來的新變化。

今年以來,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對服務手段、服務模式和服務領域進行了全面升級,研發並升級了“甘肅省職工互助保障業務管理系統”,完善了業務操作平台建設、銀行卡號自動識別、短信推送等功能,實現了手機端自助申領功能全面上線,動動手指就可以自助申領互助金、救助金、慰問金、愛心慰問金、愛心助學金。同時,在全省14個市州、86個縣區設立專兼職互助保障工作人員,就近就便定向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甘肅工會還通過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實名制信息採集,不僅摸清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個人信息和崗位情況,同時將“職工健康大篷車”開到物流園區、快遞站點,為8000名以上快遞員、貨車司機等免費體檢,建立健康檔案﹔為5000名以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開展專項技能、健康保健、職工互助保障等知識培訓﹔配送通用便捷的健康器材,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設立“健康互助小屋”……

目前,蘭州、慶陽、天水、隴南、甘南、臨夏、酒泉等市州總工會,廣泛開展送、贈、幫為主題的普惠性服務項目,部分市州、縣區總工會用本級經費為5100多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了互助保障金,用一張“互助牌”,織起“連心網”。定西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喬俊深有感觸地說,“通過專項綜合互助保障,我們延伸了工會的服務手臂和資源,可以把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關愛關切,真正做實做細、做到精准投送。”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