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橋吊司機的空中“厘米級”操控﹔汽車分毫不差穿過障礙物﹔豆腐妙變“豆腐花”

日照能工巧匠“雲”上競技

田國壘

2022年06月03日11:15  

40米上空中,橋吊司機劉坤精准控制小車,實現對吊具的“厘米級”操作﹔駕校教練劉太富操控車輛直行軋過單排障礙物,通過對車輛尺寸的精准控制,讓障礙物從后兩輪狹窄的縫隙中分毫不差地穿過﹔酒店大廚宋詳龍僅用1分13秒,就將一塊豆腐雕刻成“豆腐花”……連日來,在山東省日照市總工會首次舉辦的“雲”上職工技能培訓和技能大賽上,76名來自叉車、餐飲、美容美發等行業的能工巧匠貢獻了一場精彩的技能“秀”。

基於疫情防控常態化,日照市總為一線技能人才打造競技、交流、學習的線上平台,所有參賽者均可通過視頻短片展示“絕活”。據悉,比賽將持續至今年底,且不預設工種等限制條件,以視頻精彩程度、展示技能難度、觀看點贊數據等維度擇優獎勵。

“打破場地限制,讓各特殊工種的技能人才更能盡展所長,為實現援企穩崗提供技能人才支撐。”日照市總工會宣教網絡部負責人湯博洋介紹,與以往相比,市總今年“雲競賽”的工種更加聚焦區域特色和產業優勢,更加緊密對接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的發展態勢。此外,“雲競賽”還堅持以訓促賽、以賽促學,指派專家進行指導,助推培養和選拔高素質技能人才。

據了解,近年來,日照市總致力於打造全市職工技能大賽品牌,形成了“培訓練兵、比武晉級”的大賽工作格局和“一年一賽,一賽一年”的長效大賽機制,通過線上線下、培訓競賽有機結合,在一線職工中營造出濃厚的創新氛圍。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