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秦皇島市總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拉近與職工的距離

打造職工身邊的工會

朱潤勝

2022年06月05日11:35  

“不出企業就把問題弄明白了,保障了職工合法權益,送法上門真好!”近日,河北省秦皇島市尼特西普消防技術科技公司的職工小張在與律師面對面咨詢后笑著說。

這是秦皇島市總工會攜手市人社局、秦智律師事務所開展入企“法治體檢”的縮影。“法治體檢”聚焦超時加班問題易發多發的行業和企業,檢查企業制定工時、休息休假內部規章制度,以及支付加班費、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等內容,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受到廣大職工的歡迎。

為更好地拉近與職工的距離,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秦皇島市總近日印發《關於在全市開展“工會在你身邊”活動的意見》,努力打造職工信賴的“職工之家”和“解決職工困難的110”。專門成立了“工會在你身邊”領導小組,由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任組長,分管副主席為副組長,分工負責,嚴格考核。明確暢通“12351”職工服務熱線,堅持“首問首接負責制”,遇到職工群眾亟待解決的問題,當天接訪當天處置。

同時,秦皇島市總重點打造工會特色品牌。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系列技能大賽,圍繞全市主導產業、特色產業,形成橫向到市縣、縱深到班組的層級互動推進的技能競賽機制。搭建近在咫尺的“服務圈”,確保職工服務中心、共享職工之家、職工書屋、愛心媽媽小屋、勞動者驛站等工會陣地有效發揮作用。深入開展“冬送溫暖、春送崗位、夏送清涼、秋送助學”活動,幫助解決廣大職工特別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急難愁盼。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鞏固完善市、縣、鄉鎮三級職工服務體系,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推進職工服務中心賦能增效等。

此外,秦皇島市總還廣泛開展職工讀書小組專題學習,舉辦全市職工誦讀展示等系列活動,唱響勞動最光榮主旋律。在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集中宣傳活動,推動勞動和技能競賽擴面提質,使競賽向中小微企業、非公企業延伸,向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領域拓展。大力推進職工技術創新,推動“五小”活動深入開展,廣泛開展技術攻關、發明創造等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