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工會出台9條措施化解勞動糾紛

賴志凱

2022年06月06日11:39  

北京市總工會近日下發《關於妥善化解勞動糾紛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的通知》,出台9條措施妥善化解勞動糾紛,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北京市總工會要求全市各級工會妥善解決勞動者反映的工作時間、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等相關問題。加強工會開展維權服務線上渠道的宣傳,除12351職工服務熱線外,要公開和廣泛宣傳各級工會勞動爭議調解中心、調解組織、法律服務、維權服務部門的電話、微信、郵箱、APP等聯系方式,讓勞動者能更加簡便、快捷、有效地聯系工會,反映訴求,獲取服務。

北京工會將深入開展“雲普法”,利用工會系統網站、微信、報刊以及工會服務站,及時宣傳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文件,線上線下“送法進企業”,指導企業規范用工,引導勞動者依法維權﹔熱心做好“雲咨詢”,及時解答勞動者個性問題和普遍關注的勞動法律、政策問題﹔積極拓展“雲調解”,市、區、街道鄉鎮三級工會要充分發揮勞動爭議調解多方聯動機制作用,通過北京工會法律服務系統及各自特色平台等多種方式開展在線調解,加大力度,優化工作流程,提高效率,快速高效化解勞動爭議﹔高效開展“雲法援”,對於勞動者的法律援助申請,借助線上渠道,快速受理、快速指派,應援盡援、能援快援,對於因疫情影響出現臨時性生活困難的勞動者,各級工會要主動及時做好幫扶救助。

同時,北京工會繼續開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法治體檢”,組建律師團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指導幫助企業依法規范用工,從源頭上維護勞動者權益,減少勞動爭議﹔完善深化靈活協商,結合疫情防控要求,鼓勵勞動關系雙方圍繞特殊時期企業用工的難點和職工關注的熱點開展集體協商,可採取應急、應事、一事一議的靈活方式,及時有效地解決一些事關職工權益的突出問題,促進穩企業、穩職工、穩就業工作。同時,做好風險排查,深入基層,深入企業,及時排查、了解、發現勞動糾紛的苗頭,積極主動分類進行處理。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