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出台關愛服務貨車司機30條舉措

他們路途中的煩難事有解了

劉旭

2022年06月06日11:40  

5月27日,記者從遼寧省總工會了解到,遼寧省總、省交通運輸廳與省公安廳聯合下發《關於加強道路貨運安全管理關愛服務貨車司機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遼寧各地相關部門加強道路貨運安全管理,改善貨車司機從業環境,維護貨車司機合法權益。《意見》包含7方面30條舉措。

《意見》提出,對受疫情影響滯留高速公路服務區的貨車司機,採取“一車一策”受理貨車司機訴求,根據貨車司機需求提供餐飲、休息、加油等服務,逐車解決滯留問題,實現滯留車輛動態清零。在有條件的高速公路服務區設置固定及流動核酸檢測點。

為解決貨車司機停車、休息、就餐、洗漱、淋浴、如廁等難題,《意見》要求相關單位和部門依托物流園區、加油站等基礎設施,加快推進“司機之家”建設,對已投入運營的“司機之家”,持續完善相關服務功能。優化高速公路服務區停車位設置,方便貨車停放,將停車服務納入高速公路服務質量考評。

《意見》要求設立高速公路便捷通道,針對重要生產物資實施優先通行,保障持有通行証的車輛優先查驗、便捷通行。合理設定貨車禁限行時段、路段,充分利用夜間等時段為配送貨車預留時間窗口、開放通行權,引導貨車在允許通行的時段完成配送工作,持續開展違規設置妨礙貨車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整治工作。

根據《意見》,為了讓貨車司機辦事辦証更便利,遼寧將大力推進貨運高頻服務事項網上辦、跨省辦,為貨車司機提供線上辦理車輛運輸証和從業資格証的補發、換發、注銷、網上年審等業務,線下辦事窗口為異地貨車司機提供幫辦、代辦服務。推行“包容免罰”機制,對於不按照規定攜帶《道路運輸証》《從業資格証》等輕微且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貨運車輛違法行為建立容錯機制,以教育為主,實行首次免罰﹔對因疫情原因導致貨運車輛逾期未進行綜合性能檢測的,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免於處罰。

同時,將實施網絡貨運“陽光行動”,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督促網絡貨運企業主動向社會公開平台計價規則,合理設定平台訂單收費金額上限或抽成比例上限、會員費上限等,並公開發布。

遼寧省總要求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加強貨車司機困難幫扶、常態化送溫暖、勞動安全競賽、合法權益維護等工作,堅持“以服務促入會”,不斷擴大工會組織覆蓋、工作覆蓋、服務覆蓋,更好地將貨車司機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使工會成為他們可信賴、可依靠的組織,切實維護貨車司機勞動保障權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