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就業服務 技能培訓 集體協商 困難幫扶

河北工會一攬子舉措助職工穩崗就業

李昱霖

2022年06月06日11:42  

在5月31日舉行的“千企萬崗促就業 勠力同心促發展”全國工會線上就業服務活動河北會場啟動儀式上,河北省總工會公布穩就業工作實施方案。

方案重點聚焦轉崗待崗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困難職工及其家庭成員、高校畢業生以及退役軍人職工、各級工會創業就業培訓學員等7類群體,明確11項具體舉措,助推職工更充分就業、更高質量就業。

方案明確,繼續實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政策,河北全省縣以上工會返還工會經費6000余萬元,幫助小微企業穩崗位穩就業。深入開展集體協商共同約定行動,引導企業盡量不裁員、少裁員。

按照方案,河北省總將投入900萬元,持續開展創業就業培訓,支持各級工會全年至少培訓職工8000人以上,將家政類技能培訓作為重點,全年培訓獲証職工2000人以上。做好新業態群體就業服務,以快遞行業為牽引,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業質量,同時深入開展送文化、送健康、送保障、送溫暖、送崗位、送技能“六送”主題活動。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方案明確,要做好疫情期間常態化送溫暖和困難幫扶工作﹔建立健全預防職工返貧致困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於新產生的生活困難職工,符合條件的及時建立檔案,及時幫扶﹔加強疫情對職工就業影響的調查監測,探索更多紓難解困項目﹔暢通就業服務咨詢熱線,及時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職工問題,積極幫助解決。

啟動儀式上,河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曉東表示,河北省各級工會將圍繞河北大力發展12大主導產業、107個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和省市重點建設項目等,分主題、分行業、分崗位舉辦網上就業服務活動,同時積極開展線下就業對接服務和工會創業就業扶持工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