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外經貿工會組織律師為企業“家規”把脈開方——

“法治體檢”讓企業用工放心、職工工作安心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6月06日12:07  

閱讀提示

山東省外經貿工會深入企業、班組開展“法治體檢”,發掘企業勞動用工潛在風險,精准找出用工痛點,對症下藥開出“良方”,從源頭化解勞動糾紛,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當前很多勞動爭議存在勞動者對於變更后的工作崗位先默認后否認的情況,繼而要求補發工資,以單位‘欠薪’為由解除勞動合同並主張補償金,希望這種風險引起你們的重視。”日前,山東省外經貿工會法治體檢組成員徐律師在對青島海巒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把脈問診”后,給出了這樣的建議。

近年來,外貿企業生產經營面臨原材料價格上漲、國際市場競爭加劇、職工不定期居家辦公等諸多困難,隨之而來的法律糾紛頻繁發生。為更好地服務外貿企業,有效降低外貿企業發展負擔,山東省外經貿工會通過“法治體檢”,不斷完善法律服務,從源頭化解勞動糾紛,有效保障系統內職工的合法權益。

提前溝通,避免“法治體檢”流於形式

“查出問題會不會對公司產生什麼負面影響?公司會不會面臨相應的處罰?”“法治體檢”初期,一些企業存在這樣的顧慮。

為了打消企業的顧慮,山東省外經貿工會與上海錦天城(青島)律師事務所合作,專門組建了以“工會干部+專業律師”為主體的法治體檢組,通過對轄區企業進行實地走訪、調研,初步掌握企業和職工的需求,從兩方面確定了工作內容和方案。

一方面,初步篩選系統內30余家勞動關系相對穩定的直屬單位開展“法治體檢”,盡可能地化解受檢企業阻力,為后續工作積累經驗、打好鋪墊。另一方面,提前一周將“體檢套餐”問卷下發至受檢單位,主動與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溝通聯絡,做好調研准備,避免活動流於形式。

針對受檢單位實際情況,法治體檢組梳理出1份包括規章制度、勞動合同、工作時長和休假等情況在內的35項內容清單,為企業定制個性化“體檢項目套餐”,並提前一周發送給受檢企業,讓企業摸清“家底”,推動“法治體檢”更加高效、專業。

精准把脈,及時發現用工風險點

“公司生產季節性突出,經常在生產旺季增加用工需求,淡季多為零散的兼職用工,在非全職勞動用工上存在勞動爭議風險。”法治體檢組看完一家從事食品生產加工的外貿企業用工合同后,提出了該企業在用工方面存在的問題,並給出了具體解決方案。該企業隨后按照方案進行了整改。

體檢組通過實地走訪、查看資料、座談磋商,深挖各外貿企業勞動用工潛在風險,精准找出外貿行業勞動用工痛點,對症下藥開出“良方”。截至目前,體檢組形成專業法治體檢報告30份,提出專業化整改意見建議190余條,制定精准化整改措施80余項,從前置端口避免了勞動關系糾紛。

“剛開始對‘法治體檢’不了解,但經過幾次體檢,發現這項工作十分必要,既能讓企業用工用得放心,又能讓職工工作干得安心!”山東山孚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曹正琰說。

隨著“法治體檢”工作的深入,山東省外經貿工會積極與律師團隊總結經驗,進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將典型勞動爭議案例納入體檢報告,便於企業參考理解。同時突出體檢工作的針對性,結合外貿企業行業特點及受檢單位反饋需求,做好調研准備工作。

一檢多效,優化升級工會法律服務

“外貿銷售行業工作時間比較特殊,有些銷售員工經常半夜與客戶溝通,該如何平衡公司需求和員工的合法權益?”青島某工藝品外貿公司負責人問詢道。對此,體檢組不僅給出了專業建議,還向企業宣傳普及勞動法律法規。

依托“法治體檢”,山東省外經貿工會不斷優化升級法律服務,實現一次體檢提供多項服務。以“法治體檢”為契機,主動向受檢單位進行民法典、工會法等法律宣傳並現場進行公益法律咨詢20余場,讓普法宣傳深入車間、班組。

以“法治體檢”活動為抓手,督促受檢單位成立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將“法治體檢”與法律援助相結合,與系統內外貿企業建立法律援助聯系,為困難職工提供法律援助。

據了解,“法治體檢”計劃於2023年結束,屆時將完成全系統所有直屬單位的體檢工作。山東省外經貿工會將選樹一批省級產業工會“法治體檢”標杆,在系統內復制、推廣。同時把“法治體檢”與山東省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有機融合,實現全系統工會法律監督融入企業勞動用工全過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