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展專項勞動競賽 定向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上海普陀工會援企穩崗助力復工復產

裴龍翔

2022年06月07日09:42  

記者日前獲悉,自啟動復工復產后,上海市普陀區總工會整合各方資源,發揮自身優勢,從提振企業職工信心、維護職工權益、援企穩崗等3個方面制定《普陀區總工會助力復工復產援企穩崗15條措施》,全力以赴抗疫情、穩經濟、促發展,解決企業和職工急難愁盼問題。

在提振企業職工復工復產信念信心方面,普陀區總將在加強政策宣傳引導和發揮勞模工匠示范引領作用的基礎上,組織開展職工思想心理狀況調研,了解把握職工思想動態、利益訴求,提出可操作的工作思考和舉措建議。

為統籌企業恢復發展和職工權益維護,普陀區總將實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回撥政策,實施勞動關系優化服務,並推出法律服務綠色通道。職工互助保障也將發揮更大作用,普陀區總將根據參保對象情況的不同採取贈送、費率減半等措施,特別是對確診新冠肺炎的參保職工,可“免申即享”一次性慰問金。同時,普陀區總將下撥專項資金,為餓了麼平台保供職工、家政服務人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配備防疫物資。

在援企穩崗方面,普陀區總將大力推動復工復產專項勞動競賽,為6月~7月開展專項勞動競賽的企業工會提供經費補貼,支持競賽的組織、動員、培訓、考評等工作。在提技能促就業方面,將為3月~7月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職工學堂給予經費補貼,並依托“會聘上海”服務平台推送就業招聘信息﹔依托“普工英”微信平台,組織勞模工匠所在企業開展專場線上招聘會。此外,還將提供心理援助服務等。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