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龍崗區總擴大工傷探視慰問服務群體范圍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可享工會工傷探視服務

劉友婷

2022年06月07日09:44  

“收到來自‘娘家人’的關心慰問,心裡暖暖的。”近日,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外賣騎手張峰收到1條銀行到賬信息,內容為龍崗區總工會轉來的500元工傷探視慰問金。

張峰是江蘇某人力資源公司的職工,被外派至龍崗區一個專送站點擔任外賣騎手,入職已有3年。3月29日,他在送外賣途中意外受傷。近日,當區總工會負責工傷探視的社工來到張峰所在站點宣傳項目服務時,站長向社工申報了張峰的相關情況。社工隨后與張峰聯系,了解工傷待遇落實情況,並為他申請了500元慰問金。

記者了解到,今年,龍崗區總出台了新的工會工傷探視管理辦法,擴大了工傷探視慰問服務群體范圍,明確將因工受傷的外賣騎手、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工傷探視慰問對象范圍。據統計,新管理辦法自5月實施以來,龍崗區總已對2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行探視慰問,發放慰問金5500元。

此外,工傷探視慰問服務還優化了申報材料和程序。除在醫院現場探視外,還增加了電話探視。同時進一步加強了自主申報模式,凡龍崗區轄區內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職工,符合條件的,均可自行或通過企業渠道進行申報。

據悉,龍崗區工傷探視項目成立於2013年7月,迄今已探視因工受傷職工過萬人,累計發放慰問金425萬余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