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出台《關於加強黨建帶工建工作的意見》

李玉波

2022年06月07日10:51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聯合出台《關於加強黨建帶工建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堅持黨工組織統籌組建。重點加強全區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工組織建設,尤其要探索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工組織建設工作。完善國有企業黨工組織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工會在基層工會組織中的引領示范作用。

《意見》強調,要堅持黨工活動統籌推進。各級黨工組織要建立工作互動、活動互融機制,工會組織要在黨組織領導下,積極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各級黨組織的評選表彰活動、創建活動等與工會組織的評選表彰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各級黨工組織要加強職工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不斷推進企業文化、職工文化創新發展,引領廣大職工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各級黨工組織要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逐步構建“互聯網+”服務黨員、職工工作體系,共同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真正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見》強調,要堅持黨建帶工建機制統籌運行。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和改進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把黨建帶工建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做到黨建與工建工作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檢查、統一考核。充分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加強與工會組織的聯系溝通,把“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務公開等制度與職代會、廠務公開等民主管理制度有機銜接起來,同步開展,同步落實。各級工會組織要重視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努力把職工群眾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各級黨組織和工會組織要強化服務意識,整合服務資源,做到黨工組織陣地聯建、資源共享。

《意見》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工會組織要創新工作方法,廣泛開展調查研究,認真分析黨建帶工建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積極探索開展黨的建設和工會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找准工作重點和突破口。各有關單位要建立常態化溝通協作、信息反饋機制,針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系統的特點,分類指導,扎實推進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工作創新發展。要注重典型培育,不斷總結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工作經驗,善於發現和培育典型,發揮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充分利用新聞媒體特別是微信公眾號、學習強國等,宣傳推廣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的好經驗、好做法,營造良好的環境和氛圍,推進全區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

《意見》要求,各級黨建帶工建工作領導機構要加強組織建設。各級黨組織和工會組織要高度重視、各司其職、共商研判、形成合力,把黨工組織覆蓋作為一項長期重點工作,不斷提升有形有效覆蓋質量。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