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福建,環衛行業職工可享受工會“定制”的專屬醫療互助

一元錢帶來的安全感

為“超齡”環衛工享受更高質量醫保打開通道

李潤釗

2022年06月08日10:05  

“一年每人100元,工會補助88元,自付隻要12元,平均每月隻要一元錢。”日前,福建省康潔環保有限公司的環衛工人游海珍,收到了公司推送的福建省環衛行業職工專屬醫療互助活動的通知。

這其中,100元是環衛行業職工參加專屬醫療互助每年所需繳納的互助金,88元是從省總工會1000萬元互助啟動資金中計提的工會補助,12元是環衛職工參加互助的自付金額。

游海珍感嘆:“沒想到,一元錢就能帶來安全感!”

定制“專屬”的安全感

“安全感”也是福建省總一份調研報告中反復出現的關鍵詞。

今年4月份,福建省總聯合多家專業機構對全省80家環衛企業職工生病住院情況抽樣調查。數據顯示,福建環衛行業職工共12萬人,66.2%以上的職工年齡超過50歲,而在“出現大額醫療開支”的職工群體中,50歲以上的職工比例超7成。“年齡大、健康風險高”成為影響環衛行業從業人員職業安全感的重要因素。

為幫助環衛行業職工提高抵御重大疾病風險能力,福建省總近日啟動了環衛行業職工專屬醫療互助活動。

根據福建省總印發的《環衛行業職工專屬醫療互助活動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凡在福建注冊登記並開展環衛業務的環衛企業,其工會均可組織在職、在崗職工參加專屬醫療互助。

互助金採取“個人互助+工會補助”相結合的辦法籌集,參加互助的環衛職工在公立醫院和二級以上私立醫院住院,可按住院醫保目錄內淨自付費用的80%給予補助,當期補助最高可達5萬元﹔職工在互助期因病死亡的可補助5000元﹔參加醫療互助的環衛職工還可享受省總工會大病補助政策的“疊加保障”,醫療互助和大病補助當期最高補助金額可達25萬元。

為環衛職工“定制”專屬醫療互助活動,也是今年福建省總公布的“為職工辦實事”項目之一。

“環衛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師,城市的運轉一天也離不開他們。工會組織要竭盡所能,給予環衛工人更多、更實在的關懷和關愛。”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從職工層面上看,參加醫療互助有助於減輕環衛職工醫療負擔,增強抵御大病風險的能力,防止環衛職工“因病致貧”﹔從行業層面上看,醫療互助也有助於環衛行業拴心留人,化解招工難題,提升行業用工的穩定性。

讓“超齡”環衛工“老有所醫”

“專屬醫療互助為‘超齡’環衛工享受更高質量的醫療保障打開了通道。”福建東飛環境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陳清給記者提供了這樣一組數據:東飛共有4150名職工,其中60歲以上的環衛工有762人,而50歲~60歲的環衛工近1900人。在陳清看來,提升這些“超齡”環衛工的安全感面臨兩大難題:一是職工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無法入會,不符合參加現行的在職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的條件﹔二是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相較職工醫保報銷比例低,對於超齡無法參加職工醫保的環衛工人而言,在無形中增加了醫療負擔。

“如何保障這些職工的醫療權益,是環衛行業必須面對的問題,參加專屬醫療互助是解決問題的有效路徑之一。”陳清說。

據悉,為推動專屬醫療互助覆蓋到包括“超齡”環衛工在內的廣大環衛職工群體,省總工會按照“全員覆蓋、條件放寬”的原則統籌推進。“福建環衛版”的醫療互助覆蓋人群不受年齡、用工形式、會員身份以及是否參加地方工會醫療互助等條件的限制,環衛職工隻要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或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即可參與互助。專屬醫療互助還不設“免責期”,職工報名參加,即可享受互助保障。

此外,專屬醫療互助本著“程序簡化、便捷辦理”的原則,採取“住院職工不分病種給予補助”“環衛企業指定專人統一代辦”“統一窗口,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到期提醒”“職工行業內流動,互助權益不受影響”等方式,進一步降低環衛職工獲享醫療保障的綜合成本,讓“超齡”環衛工“老有所醫”。

“這樣的互助讓我們對工作更有盼頭、更有信心!”曾經多次為改善環衛工待遇發聲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東飛環境清掃保潔組組長謝智波參與了《實施辦法》的制定。他表示,“希望這些福利保障能夠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環衛行業。”

“我們要為環衛職工醫療負擔減負,為環衛職工健康保障加碼!”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聯清在環衛企業與環衛職工座談、調研專屬醫療互助時,要求全省各級工會進一步暢通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擦亮工會醫療互助服務品牌,讓“為職工辦實事”項目接地氣、惠民生、暖人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