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台州市總推動企業建立“以技提薪”技術工人薪酬分配體系

工人靠技能可入股分紅晉升職務

鄒倜然

2022年06月08日10:14  

日前,在浙江台州長鷹信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股票期權激勵計劃中,擁有二級技師証書並取得本科文憑的公司車間主任陶偉成為124名被激勵對象之一,預計分得價值約30萬元的股權,收入將大幅提升。這是台州市總工會開展“以技提薪”,推動企業建立健全技術工人薪酬分配體系的縮影。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是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讓技術工人當股東、合伙人等形式來提升技術工人薪酬,成為探索“擴中”“提低”的重點。去年以來,台州市總重點實施“擴中、提低、共建、共商、共享”五大行動,健全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推動企業建立健全技術工人薪酬分配體系。截至目前,該市100家試點企業摸索形成技能等級提升、技術入股分紅等多種“以技提薪”模式,惠及1.6萬名職工。

台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項先貴介紹,台州民營經濟發達,全市各級工會圍繞技術工人這一重點人群,通過構建“以技能競賽提高收入,以素質提升創造財富”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和評價體系,打好“擴中”組合拳。

“市總選取100家企業作為試點,探索技術要素參與分配的可行性,初步形成了技能等級提升、技術入股分紅、技術貢獻獎勵、技能競賽獎勵、股權投資激勵、職務崗位晉升等多種模式。”項先貴說。

石同中是爾格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電焊工。去年下半年,他通過各項評定,獲得電焊工技師資格証書。同年11月,他參加台州市職業技能競賽,取得焊工技能競賽第一名的好成績。爾格公司除給予他5000元的競賽獎金外,還將他作為核心技術工人進行崗位提升。加上崗位技能補貼,石同中的收入增長了10%,每年能增收1萬多元。

與此同時,為了充分發揮集體協商制度在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中的基礎作用,台州各級工會從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和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做好企業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有效保障職工工資收入。2021年,該市能級工資集體協商覆蓋企業7334家,簽訂單建非公企業工會集體協議6350份、區域性集體協議101份、行業集體協議41份。

此外,台州工會還通過勞動和技能競賽、導師帶徒等形式提升一線職工技術水平,讓“以技提薪”惠及更多職工。2021年,該市實現“名師帶徒”結對812對,完成職工職業技能培訓195場次﹔開展職工職業技能培訓7.5萬人次,2.2萬人獲得技能提升。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