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大后我也想當勞模”

劉旭

2022年06月08日10:19  

“蘇爺爺,干這份工作,您嫌不嫌臟?”“我們環衛人的座右銘是‘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潔’。隻要能為社會作貢獻,臟一點、苦一點,都值得。”

5月26日,在遼寧省沈陽市和平區八一公園的公共廁所,沈陽市和平一校長白島一分校二年級學生劉詩源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沈陽玉禾田環境管理有限公司清掏工蘇廣林交流著。

“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沈陽市總工會推出“長大后我就成了你”活動,邀請9名小學生參觀9位勞模的工作場所,讓孩子們近距離感受勞模精神,回學校講給同學聽。

在蘇廣林勞模創新工作室裡,滿滿一櫃子的獎章、綬帶、獎狀和証書讓劉詩源羨慕不已。“蘇爺爺,您說您干的都是平凡小事,可我覺得都是驚天動地的大事。長大后,我也想像您一樣當勞動模范。”劉詩源說。

“在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參觀,全國勞模張騰蛟叔叔成了我的向導。張叔叔說,他在工作中堅持提升自己的技能,能用電焊焊接微米級的零件。我要學習張叔叔這種持之以恆的精神。”蓋純熙是沈河區二經街第二小學學生,她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通過家書的形式展現出來。

參加此次活動的9位勞模有廚師、交警、公交車駕駛員,有電焊工人、建筑工人、環衛工人、供電搶修工人,還有社區書記、研發工作者。雖然職業不同,但他們都在各自崗位上創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績。在孩子們眼中,他們是“鋼鐵俠”“電力超人”“魔術師”“環保達人”。

“原來公交車司機要起這麼早,比我上學還早”“長大后我想當老師,給學生講述這個特別的‘六一’和勞模精神”……孩子們用真摯的語言,表達參與此次活動的感受。

沈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把勞動精神的種子深植學生心中,讓他們熱愛勞動、勤於勞動、善於勞動,才能不斷在勞動中提升素質、全面發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