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泰安市岱岳區多舉措助推產業工人成才

把工匠學堂建到產業鏈上

李福江

2022年06月08日10:20  

6月6日,在泰山玻纖新材料產業工匠學堂內,全國勞動模范、“齊魯工匠”溫廣勇為徒弟授課。這是山東省泰安市岱岳區建立的多個工匠學堂中的一個。據悉,今年以來,岱岳區緊扣“3+N”產業鏈,依托企業建立了新材料產業工匠學堂和化工產業工匠學堂,並以工匠學堂為紐帶,促進更多產業工人實現由“工”到“匠”的蛻變。

據岱岳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讓更多產業工人進入工匠成長成才通道,區總面向全區生產服務一線的高技能職工,加強高層次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工匠人才培養力度,堅持每年選樹10名“岱岳工匠”。截至目前,岱岳區已選樹市、區工匠36名。

與此同時,岱岳區充分發揮工匠示范帶動作用,廣泛開展創新創優勞動競賽。岱岳區總每名干部聯系3名~5名工匠,幫助他們解決工作及生活中的困難。今年以來,岱岳區已組織開展各類創新創優活動90余項,參與職工3.7萬人次,獲得各類科技革新、創新成果150余項。

著眼於以“工匠大講堂”帶動“精神大傳承”,岱岳區開展工匠學堂普遍教,搭建“學院—學堂—職工”的工匠成長模式,精准培養工匠人才﹔師傅帶徒重點教,充分發揮工匠傳、幫、帶作用,建立考評機制,確保帶教質量﹔領銜團隊集體教,支持工匠領銜創建創新工作室,大力傳承弘揚工匠精神。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