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助力核酸檢測、服務老人登記信息、護航孕婦平安轉運……北京市總機關系統干部職工用實際行動詮釋責任與擔當

工會人一線抗疫日記

2022年06月08日10:37  

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總工會機關系統的100位干部職工聞“疫”而動,化身“大白”“小藍”,增援社區抗疫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工會干部的責任與擔當。記者摘錄幾位工會干部的抗疫日記,呈現工會干部的辛苦、堅守與奉獻精神。

凌晨1點接到任務

6月3日 星期五

今天凌晨1點,我接到聯絡員在工作群發布的任務,要求一早到疫情比較嚴重的北京市豐台區幫助開展核酸檢測。早上8點,我和搭檔田瑋來到核酸檢測現場。

我們服務的社區有不少居家隔離的居民,工作量很大,志願者和社區工作者一刻也不敢懈怠。雷厲風行的街道干部、扭傷腳踝卻依然奔忙的社區書記、連續作戰的醫護和社區人員、甘於奉獻的志願者……雖然今天是端午節,但大家忙碌在各自的崗位上,完全顧不上慶祝節日。

中午,該換班了,志願者們脫下防護服,渾身都濕透了。“你們太辛苦了!”兩名剛做完核酸採樣的社區居民對大家說。

居民十分配合我們的工作。看著有序排隊等待核酸檢測的隊伍,我們既高興又感動。

現在正處於動態清零的關鍵時期,我們會堅持到底、一鼓作氣,以釘釘子精神完成各項任務。

(北京市金融工會 張瑜)

一句別樣的“520”表白

5月20日 星期五

今天,我來到通州區中倉街道中倉社區,協助社區開展健康寶彈窗人員信息登記、指導簽訂承諾書、維護核酸檢測現場秩序、檢錄信息等工作。

中倉社區是一個有著5000多戶居民的大型社區,其中大部分居民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由於近期周邊多個場所出現了確診病例,社區3000多人的健康寶陸續出現彈窗。我的一項主要任務就是指導社區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解除彈窗。

“怎麼就給我彈窗了呢,現在哪兒也去不了”“我的健康寶好幾天了還是有彈窗”……面對居民的疑惑和抱怨,我們耐心地解釋和安撫,指導他們進行登記備案工作。

可能是我們的真誠和熱心感動了居民。許多人在離開登記現場后,都不忘說一聲“謝謝,你們辛苦了”。有一位老人說今天是“520”,給我們來了一句別樣的表白——“我愛你”。

每當聽到這些,我就覺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會很快過去。

(北京市總工會宣教部 趙德仁)

護航孕婦平安轉運

5月13日 星期五

今天,我下沉的朝陽區小紅門鄉鴻博家園第五社區緊急通知:一名孕婦出現緊急症狀,需要立即送醫。當時,全部醫療轉運車均已派出,救護車也來不及抵達,我們征得上級部門同意后,讓病人家屬開車點對點送往醫院。我作為北京市總工會支援下沉干部,全程陪同及監護。由於檢查及時,孕婦已無大礙。

鴻博家園第五社區屬於管控區,我的一項工作是組織核酸採樣。我和工作人員一起合理規劃行進路線,做到不交叉、不折返、不密集,並做好等待區、採樣區、臨時觀察區三分區設置。同時,我們還搭建起遮陽擋雨棚,關心關愛醫護人員和志願者。

此外,我們還採用“點長”總責、樓長負責、志願者配合的三協調機制,動態調度居民群眾,分時分批進行核酸檢測,並為特殊人群開辟了綠色通道,確保採樣工作快速推進。連日來,每次採樣現場都秩序井然。

每天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是看到逐漸下降的確診人數,我們深感一切都是值得的。

(北京市建筑工會 安旭)

為物業小哥慶祝生日

5月6日 星期五

今天是我作為下沉干部來到朝陽區雙井街道九龍南社區的第6天,我們一起為採集點的消殺志願者、雙薪物業服務有限公司的物業小哥王權慶祝了他的19歲生日。當天中午,現場的醫護人員、社區工作人員以及志願者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和王權一起吹蠟燭、吃蛋糕,過了一個特別的生日。

連日來大家都很辛苦,通過這個簡單的儀式,不僅讓大家暫時得到放鬆,還提高了團隊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感覺非常有意義。

雙井街道人員密集度高、流動性大,我們總結經驗、優化檢測流程,最大程度提高轄區居民核酸檢測的安全性、便捷性,並適當延長檢測點開放時間,確保轄區居民應檢盡檢、隨到隨檢,實現日均檢測量8000人。我們還耐心地撫慰居民,平緩他們的急躁情緒,維護檢測現場整體秩序,並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暖心服務。

通過這幾天的下沉經歷,我深切體會到基層工作人員的辛苦,更敬佩他們的無私奉獻。

(北京市總工會辦公室 郭維榮)

(本報記者 賴志凱 整理)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