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多渠道多維度開展工作,擴大影響力提升吸引力

有職工的地方,就有工會的“好聲音”

黃仕強

2022年06月09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蔣麗英、王祥生兩名全國勞模的奮斗故事在當地電視台人物故事專欄《力行者·勞模風採》播出后,迅速在重慶各行各業掀起了學勞模、當先進的熱潮。近年來,重慶市總工會借助多種傳播渠道,積極作為主動發聲,擴大工會影響力,讓有職工的地方就有工會的“好聲音”。

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重慶各級工會通過多種方式,“擦亮”勞模身份。重慶市墊江縣總工會成立鄉村振興勞模服務站,發揮勞模能力特長和示范帶動作用,組織勞模擔任志願者,廣泛在基層開展走訪問計、政策宣講,為廣大職工群眾排憂解難。該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勞模服務站為勞模提供了發光發熱服務職工群眾的舞台,還能讓廣大職工群眾“零距離”感受勞模力量、弘揚工匠精神。

今年3月,在重慶市城口縣總工會的組織下,該縣的全國勞模、重慶市勞模與職工群眾共同種下一片“勞模林”。如今,這裡已經成為縣總宣傳勞模事跡、展示勞模風採、弘揚勞模精神的重要基地。

重慶市總工會宣傳網絡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總統籌利用資源,發揮勞模工匠的示范引領作用,讓勞模工匠身份“亮”起來、促使職工群眾主動學起來。

重慶市總推進工會工作傳播體系建設,不僅營造了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還延長了工會“手臂”,延伸了服務“觸角”。

今年“五一”期間,網約車駕駛員周定熊通過社交平台看到主城亮起“致敬勞動者”的燈光和字樣后,立即向公司咨詢入會事宜。“這讓我深刻感受到社會對勞動的推崇和對勞動者的尊重。”周定熊說。

巴南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此前,市總工會推出了“鏈條式幫扶助困難職工子女成才”的幫扶機制,區總工會在落實時,充分利用多種傳播平台,宣傳、解釋該幫扶機制,讓轄區內的企業、基層工會組織和困難職工第一時間“吃透”政策。

近年來,重慶市總要求各級工會秉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原則,多平台、多渠道、多維度進行改革創新。各級工會在普法、維權服務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等方面的表現尤為亮眼。

自2021年下半年以來,在沙坪壩區的廣大職工群眾中,掀起了一股“學法潮”。“區總工會不僅制作了‘工會說法’短視頻,還編寫了《工會說法》小冊子,既為職工提供了依法維權借鑒,又提醒企業要依法用工。”沙坪壩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區總工會充分利用網絡平台、書籍及“戶外勞動者驛站”等載體,開展普法維權工資,從而進一步提升職工群眾的法律意識。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