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寧河區總工會推動簽訂首份家政行業集體合同

一場“爭一分就多一分”的集體協商

張璽

2022年06月09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初級月嫂曾向企業表達過早日上崗的願望,企業方能不能就這一問題做個解釋?”日前,在天津市寧河區家政行業工會聯合會集體協商現場,職工方代表、高級月嫂李寧發問。

“初級月嫂的技能不夠成熟,經驗不夠豐富,在產褥期護理、應對新生兒突發狀況時會緊張,企業方才優先推薦能力強的月嫂。”企業方首席代表、寧河區姐妹緣月嫂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麗嬌回答。

2021年11月,寧河區家政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150多名月嫂、育嬰師等家政從業人員成為工會會員。為進一步維護家政行業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在寧河區總工會的指導下,寧河區家政行業工聯會推動簽訂了該區首份新業態行業集體合同。

廣泛宣傳為協商奠定基礎

家政行業大部分從業者沒有和家政公司建立勞動關系。“不僅如此,家政從業人員認為福利待遇都是企業說了算,協商就是走過場。”寧河區家政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馬金華說。鑒於行業的特殊性,開展集體協商困難重重。

為打消家政從業者顧慮,寧河區家政行業工聯會先選出職工代表開展培訓,再由職工代表向其他150多名工會會員進行宣傳,提高會員的維權意識,為集體協商奠定了群眾基礎。

另一方面,據寧河區總工會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師蘇雅君介紹,一開始,企業方對工資集體協商也持懷疑態度。為此,寧河區總邀請家政企業參加集體協商培訓會,並發放宣傳材料,讓企業方充分認識到開展集體協商既能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也可以幫助企業穩定職工隊伍,促進企業發展。

做通雙方工作后,寧河區家政行業工聯會開始搜集協商議題。為了兼顧雙方利益,最終選擇了“提升初級月嫂技能”和“組織家政從業人員每年集體開展健康檢查”兩個議題。

兩次協商后達成共識

“部分家政人員反映隻有崗前培訓,入職后培訓很少,希望依靠企業多組織技能培訓來提高工作能力,比如讓金牌月嫂上崗時帶1名或者2名初級月嫂去實習。”協商現場,職工方代表李寧提出。

“支持,前提是在客戶和金牌月嫂同意的情況下。”企業方首席代表王麗嬌回答。

雙方你來我往,氣氛十分熱烈。針對職工方提出的開展優秀初級月嫂評比、制作表彰展板、開設優秀職工欄等建議,企業方表示同意。

在健康檢查議題方面,協商進展一波三折。寧河區家政行業工聯會原本想讓企業方承擔每名月嫂一年130多元的體檢費,多次溝通后未達成一致。

“后來我們換了思路,本著‘爭一分就多一分’的原則,與企業方協商能不能走團購價。”蘇雅君說。為此,他們兩次實地走訪企業,與企業負責人面對面溝通,又經過無數次電話交流,用誠意和專業促成雙方達成協商共識。

在協商現場,就此問題,職工方首席代表馬金華建議:“一些從業者居住在濱海新區和河北省唐山市,能不能在這兩個地區也增加定點體檢醫院?”

對此,企業方代表魏曉旭回答:“企業會盡最大努力與這些地方的醫院協商,爭取找到定點體檢醫院。”

經過前后兩次協商,職工方和企業方的代表圍繞各自利益訴求暢所欲言,逐步達成共識。

對集體合同履行情況進行監督

4月27日,雙方正式簽署集體協議(草案)。“提升初級月嫂技能,讓初級月嫂提前上崗”“企業組織月嫂每年集體開展健康檢查,走團購政策”兩項條款被寫入集體協議。

寧河區家政行業工聯會還將成立監督小組,對集體合同履行情況進行監督。寧河區總工會質效評估督導檢查組也將深入相關企業進行督導檢查。

“引導家政企業與職工簽訂集體合同,是區總在新業態行業推出的第一個試點。下一步,區總將在快遞員和貨車司機等群體中開展集體協商,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寧河區總工會副主席董海霞表示。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