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工會“六送”暖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心

“加入工會,真像回到‘娘家’”

劉旭

2022年06月09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節日慰問、免費體檢、技能競賽……大伙兒都說,加入工會,真像回到了‘娘家’。”日前,說起工會成立后給快遞員群體帶來的變化,遼寧省沈陽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劉忠誠的喜悅溢於言表。據悉,遼寧工會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持續開展“六送”活動,讓該群體感受到“家”的溫暖。

截至2021年12月底,遼寧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已達18.4萬人。從2021年11月起,遼寧省總工會開展“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要求全省各級工會開展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溫暖關愛、送工作崗位、送技能提升的“六送”活動。

各地工會積極行動。沈陽市總工會將“六送”拓展為“十項活動”,為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體檢、購買意外傷害和重大疾病保險,推出專場婚戀交友、文體活動等,並率先開展快遞行業“1+3”工資集體協商。大連市總工會推出做好貨車司機入會和服務工作8項舉措,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今年3月,大連金普新區突發疫情,新區總工會聯合相關部門單位在大貨車藍/綠卡發放點位設置“應急暖心驛站”,為來往貨車司機發放口罩、飲料、食品等慰問物資,同時現場發展工會會員。僅4月就有517名大貨車司機入會。

在“兩節”及疫情防控期間,遼寧省工會共慰問新業態企業126家,覆蓋職工9907人﹔舉辦招聘會43場,提供就業崗位999個。此外,省總與省人社廳、省商務廳等部門聯合舉辦全省快遞行業、倉儲物流行業、直播電商行業職工技能大賽,授予12名優勝選手遼寧省五一勞動獎章、遼寧省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同時晉升相應職業技能等級。

(責編:蔡雨荷、黃瑾)